海康机器人“入仓”日日顺物流,打造大件物流新标杆

文章来源: 海康机器人Hikrobot 发布时间:2021-01-05
分享到
机器人大规模应用,出入库效率提升2倍,人力成本节省50%,场地利用率提高300%。

项目概况

日日顺是海尔旗下物联网时代的场景生态品牌,旗下日日顺物流始终专注于大件物流领域,为家电、家具、健身器材、电动车等行业客户提供运输、仓储、配送、安装等服务。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15大发运基地、136个智慧物流仓、6000多个网点、3300条干线班车线路、10000余条区域配送线路、10万辆车小微、20万场景服务师。日日顺物流已将智能无人仓布局到全国,形成了以胶州仓、佛山仓、即墨仓、黄岛仓、南昌仓、杭州仓为代表的六大智慧无人仓群。

图片

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网购正从低端的价格战转向响应中产阶层需求。而在中高端大件物流领域,由于重量、体积、包装规格等方面的独特性,分拣搬运等仓内外工作往往依赖于人工及机械作业,且库内策略管理也多为人工分析,系统配置的形式,传统的自动化设备难以满足其运输效率及准确率要求。

面对日常及高峰时期的巨大订单量和时效要求,日日顺物流需不断提高仓库容积率和作业效率,降低人工成本,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和系统以实现仓库管理运营模式的智能化转型。

开启机器人大规模应用新时代

针对用户高品质网购需求并提升仓库智能化水平,日日顺物流率先搭建了国内首个高端大件产品智能仓,聚焦中高端大件产品,通过系统化的信息系统以及智能化的仓储运输设备创新用户体验。

2019年,海康机器人与日日顺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大件物流、快递、电商、工厂自动化等领域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已联合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填补了国内大件物流领域空白。

图片

至今,海康机器人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已在日日顺物流青岛即墨仓、江西南昌仓、杭州海宁仓、广东佛山仓应用,共计投入使用潜伏机器人147台,结合海康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控制系统RCS-2000和仓储管理系统iWMS-1000,配合龙门机器人、关节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仓内大件物流仓储环节所有商品从入库、存取、出库全过程的无人化搬运,全面开启移动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新时代。以海宁仓为例,可实现日常出库电视机500台,大促期间3000余台。

图片

亮点功能实现

01、安全稳定的高端大件搬运

载重达1T的潜伏机器人能高效稳定的完成载有大型家电货架的举升和搬运,定位精度可达到毫米级。通过货到车、库内无人化、货到人分拣模式,有效避免了货物损坏,实现产品全程不落地,产品零破损。机器人配有多级安全防护措施,有效确保人、机安全。

图片

02、大规模集群作业打造高密度存储

大件物流国内首个智能无人仓即墨仓中,机器人控制系统RCS-2000对80台潜伏机器人进行路径规划、集群调度、任务分配等,可在0.1秒内从上万个点位组成的路径网格中规划出最优路径,并根据指令自动完成入库、存取、出库等,打造机器人大规模应用标杆。

图片

此外,在全品类密集存储智能仓佛山仓中,通过潜伏机器人与四向穿梭车对接,极大提升了仓库库容利用率和物流配送效率,形成了送装一体的供应链格局,实属国内家电行业首例。

03、智能算法实现货架冷热度预测

杭州海宁智能仓将RF/WMS/iWMS等8大智能系统整合,造就了仓内人、单、货、库的智能交互模式。海康机器人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1000可根据数据挖掘算法对近期历史订单和往年同期的订单情况进行预测分析,预测货品的受欢迎程度并动态调整货架位置,满足不同频次不同数量SKU最优出入库,最大限度提高订单量大的热门货品运送效率。

图片

项目成效

■ 工作效率效率大幅提升

机器人与立体库、机械臂结合,可自动将快件搬运至指定工作站,出入库效率提升2倍,人力成本节省50%,绿色环保-存储区黑灯作业,能耗降低30%,实现一键下单,20s出库。

■ 密集存储提高场地利用率

佛山仓通过二三四层使用四向穿梭车,一层使用移动机器人,场地利用率提高300%,减少货物堆叠,作业区域更加井然有序。

■ 降低人工作业强度

便捷的货到人模式,省去人工进入暂存区查找货物的环节,只需在工作站完成必要操作即可,降低了人工作业强度。

■ 仓储信息数字化管理

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1000可无缝对接用户上层业务系统,实现仓储信息的数字化管理,方便业务盘点和统计。

客户评价

日日顺物流负责人表示,“目前仓内所有的商品从入库、存取、出库全过程都是在算法指引下完成,通过移动机器人完成货物仓内自动运输,库内全流程可视、互联互通,进而实现了从入库、分拣、出库、配送等全流程的智慧化,在解决大件物流一直以来破损率高的痛点的同时,实现了整体快速运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