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案例】安吉智能:机器视觉,让安防变的更聪明

文章来源:安吉智能 发布时间:2021-01-20
分享到
安吉智能凭借“机器视觉,让安防变得更聪明——安眸智能视觉安防管理平台”案例成功入选。

2020年12月10日,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征集、筛选、梳理,确定了56个由运营商、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等建设的智慧城市优秀应用案例,并形成案例集,主要聚焦数字化转型中的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板块。

安吉智能凭借“机器视觉,让安防变得更聪明——安眸智能视觉安防管理平台”案例成功入选。

案例简介

近年来,仓库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主要是因为在物流仓储、码头园区等场景,安防基础设施落后,技术水平低下,现阶段都以传统的被动监控为主,要求安保人员时刻盯着监控画面,一旦该人员走神,发生安全事故时就无法及时报警,最终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安全是一个城市和所有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现代化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安全隐患更趋繁杂,加强智能化的安防技术就显得更为重要。在一些不适于人工作业的危险工作环境或者人工视觉难以满足要求的场合,机器视觉技术就是最好的替代品。

2019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问时首次提出了“智能+”概念,而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在大批量重复性工业生产过程中,用机器视觉检测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自动化程度。所以说,机器视觉,让安防变得更聪明,让企业和城市更为安全高效。

机器视觉,构建智慧仓储新体系

图片

图1:传统安防管理

随着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迭代,定制化的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也变得越来越高效、智能、柔性,已经很好的赋能仓储物流,然而仓储内的安防基础设施还处于落后阶段,大多数场景都以传统的被动监控为主,要求安保人员时刻盯着监控画面,一旦该人员走神,发生安全事故时就无法及时报警。高负荷的工作强度等对于安保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班9-11个小时超长工作时间,人员的体能、专注度逐步下降,工作效率越来越低,监控效果越来越差。被动监控的形式,在事后追溯时较为困难。这样的局面导致对安全管理的监管不到位,容易导致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在移动设备较多的作业环境中,容易酿成安全事故。

中国人口出生率越来越低,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年轻劳动力短缺,劳动力的稀缺使得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人越来越难招,工资要求越来越高成为常态;被动监控所需的人工也提升了为满足人员需求所配置的配套服务带来的成本。因此,机器视觉技术的普及构建了智能仓储行业全新的安防体系,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智能的主动安防管理服务。安眸智能视觉安防管理平台就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园区、码头、仓储安防管理完美结合,可以使得安防管理更加高效,对大量数据、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和更新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信息传递实现标准化和实时化,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推动着主动化管理、标准化管理的变革。

机器视觉,赋能智慧物流新产业

图片

图2:智能安防管理

机器视觉传感技术是一项当今世界令人瞩目的迅猛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之一,它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构成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正是由于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和投入开发,在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机器人智能化成为了核心环节之一。

上汽安吉物流旗下智能物流技术服务商,针对生产制造企业仓储需求,研发大件零部件、小件零部件、进口零部件、排序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等全流程自动化立库运作系统,实现仓库内自动化搬运。还自主研发了基于大脑学习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智能大数据平台构造低成本、高性能、可扩展的视觉计算系统,构建物流智能视觉网络,打造未来仓库智慧“明眸”,为各行业深度赋能,提供云、边、端一体化的无感切换体验。

安眸通过感知物理世界中的人、机、料、环等的基础属性、行为、特征信息,深入洞察场景的同时挖掘内在的关联、关系等多维图谱,定制化设计深度学习算法,采用自研的神经网络模型实现对特定工序的实时监控与分析,规范作业行为,降低货损事件,保障人货安全,提高流转效率。结合实际业务操作流程,安眸对监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后,多维呈现整合后的视频与业务告警数据,生成业务场景数据仪表盘,便于管理人员了解自己业务场景运行情况。通过机器视觉技术为机器设备、仓库增加了眼睛和大脑,使得机器人智能化变成了现实,让智能安防也成为了现代智慧物流新的破局点。

机器视觉,打开智慧城市新格局

图片

图3 智能视觉安防平台

智慧城市要走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系统、全面的技术创新支撑。机器视觉将全方位助力智慧城市从底层到应用的各层系统,提升治理效率、弥补运营短板,并提出要形成更加紧密的政企协同关系,扎实推进地方数字化转型。

可以看到,安吉智能自主研发的安眸智能视觉安防管理平台深入到智慧仓储,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安眸智能视觉安防管理平台感知仓库中的人、机、料、环等的基础属性、行为、特征信息,深入洞察场景的同时挖掘内在的关联、关系等多维图谱,每一次告警信息的推送都是基于定制化设计深度学习算法,自研的神经网络模型实现对特定工序的实时监控与分析。这样才能助力企业节省人力成本,规范作业行为,降低货损事件,保障人货安全,提高流转效率,解放传统劳动力。

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及应用场景落地,机器视觉将不止于让安防变得更加聪明,而完全实现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未来也变得可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