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机器人助力智慧物流转型升级

作者:傅讼宸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移动机器人销售总经理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4-29
分享到
物流机器人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包含物流机器人零部件公司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此外,由于5G和AI技术的带动作用,更多的制造业工厂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日益凸显。

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而在后疫情时代,我国的物流机器人发展将会更加迅猛。原因有三点:一是原来用户主要在人员成本和自动化成本之间比较,但疫情到来之后导致自动化转型变成更可行的方式;二是疫情期间,因为生产停滞而被积压的需求大量释放,市场上对于机器人的需求随之增长;三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生产过程中需要更高标准的控制,物流机器人高精度、重复差异小的特点刚好契合这一需求,助力提升产品的一致性。

未标题-1

物流机器人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包含物流机器人零部件公司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此外,由于5G和AI技术的带动作用,更多的制造业工厂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日益凸显。

QQ图片20210429104751

图1 一汽大众案例

2020年,海康机器人落成覆盖多个行业的众多项目。比如,汽车行业的一汽大众,大件物流领域的日日顺,PCB行业的深南电路等。在汽车行业,海康机器人携手一汽大众,打造汽车制造工厂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在高峰时一天要生产2400台汽车,提供给用户选择的零件高达上万种。在引入海康机器人的AMR后,除了本身带来的每年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以外,在新型数字化、自动化解决方案上起到了很好的探索示范作用。比如,面对新车型并入等前提变化导致的方案调整,都可以通过动态库存布置、智能系统负载均衡来轻松应对,节省了大量的重复规划工作。而日日顺物流主要专注于大件物流领域,为家电、家具、健身器材和电动车等行业用户,提供运输、仓储、配送、安装等服务。目前,日日顺物流实现仓内大件物流仓储环节所有商品从入库、存取、出库全过程的无人化搬运,有效避免了人工搬运可能导致的货物损坏,搬运效率也大大提升。仅在浙江海宁仓,日日顺可实现日常出库电视机500台,大促期间3000余台。此外,工厂存储区可实现黑灯作业,节能环保。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海康机器人与用户一起成长,促使海康机器人的硬件、软件,甚至是理念地不断改变提升。

QQ图片20210429104758

图2  日日顺案例

作为研发生产物流智能机器人的企业,随着海康机器人的产品正在进入更多行业,产品种类也在日趋多样化。海康机器人致力于移动机器人单体智能和群体智能的同步提升。因为自身在机器视觉技术、算法及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积累,可以赋予机器人更好的环境感知、自主定位、路径规划能力,这让海康机器人在多机器人的群体调度、仓储优化等方面具备诸多优势。

海康机器人通过不断升级AMR的导航方式、环境感知能力,增强机器人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适应性。特别是近年来,海康机器人推出了全向叉取机器人F1-1000U、新一代高位货箱到人F0-50DCH、单件分离器视觉系统、六面读码系统、多机器人协同系统等多款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有效应对了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人工作业效率低、分拣搬运准确性低、工作强度大等痛点。其中,全向叉取机器人F1-1000U采用激光SLAM导航方式,感知能力更强,率先通过全指令CE认证;支持600~1000 kg的载荷能力;在保证稳定性的情况下,最大提升高度可达2 m以上。产品采用全向运动驱动设计,具备前进、后退、侧移、斜线、弧线、旋转等全向运动能力。配合极窄车体,大大提升了产线和密集存储场地的普适性;视觉栈板识别功能可根据栈板摆放倾斜度自主调整叉取位置,确保取货的精准度。移动机器人AMR配置了视觉SLAM/激光SLAM/二维码等导航方式,可根据不同场景的地面条件,自主切换导航方式。机器人控制系统RCS-2000能够与AMR实时通信,完美支持AMR在不同导航方式间的平滑切换。

QQ图片20210429104805

图3 叉车&潜伏配合案例

在软件方面,海康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控制系统RCS-2000可以同时指挥上千台AMR协同作业,甚至是不同类别、不同导航方式的AMR,实现最优的任务分配、科学的的路径规划及完善的交通动态管理,使得多系列机器人相互协作以发挥最大效能。借助算法、AI技术,移动机器人系统不断自我学习,持续优化,提升运行效率,让移动机器人系统具备自我修复和自我恢复能力,即使机器人发生故障,也不会影响其他设备和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QQ图片20210429104812

图4 移动机器人AMR家族图

近年来,海康机器人一直注重产品安全性能,不仅是整机的CE认证 ,也包含核心零部件,比如AMR安全控制器的SIL3功能安全认证。2021年,海康机器人将继续深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从应用场景来看,凡是涉及物料运输的环节,以工厂内物流为例,原材料入库、仓储、原材料到产线、每个产线工位间、成品出入库等场景,都可以用到移动机器人AMR。当然,因为不同行业的生产场景存在着差异,各行业对AMR的需求也会有所差别。从产品形态上来说,面对库区空间有限,无人化仓储向高位货架推进的趋势,叉取式机器人成为此类环境中的作业主力。海康机器人将持续进行叉取式机器人的研发与优化,最大限度挖掘叉取式机器人的作业效能。

在早期移动机器人行业普遍追求定制化解决方案,随着移动机器人行业落地步伐的加快,产品普适度与标准化问题日益突出。目前产品形态尚未标准化,海康机器人作为全国物流机器人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单位,与政、产、学、研等用各界人事共同推动AMR标准化工作。未来,海康机器人除了服务于3C、汽车制造、电子半导体、电商快递、第三方物流、零售、食品饮料、光伏、医药、烟草以及鞋服等行业外,还会开拓出更多行业和应用场景,为制造业赋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