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新生,京东物流携手宝洁打造新型环保运动场

文章来源:京东物流 发布时间:2021-06-07
分享到
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京东物流携手宝洁美尚事业部,在江苏南外仙林分校宿迁学校,共同庆祝 “尽责尽美,重塑新生”环保运动场项目的落成。

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京东物流携手宝洁美尚事业部,在江苏南外仙林分校宿迁学校,共同庆祝 “尽责尽美,重塑新生”环保运动场项目的落成。这个由废旧材料制作而成的新型环保运动场,也成为京东物流 “青流计划”4周年的节点性成果。4年来,“青流计划”内涵与行动不断升级、拓展,已成为物流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标杆性项目。

图片

塑料包装回收再生 循环经济新模式再落地

此次京东物流与宝洁携手建成的新型环保运动场,是借助京东物流绿色供应链体系,将消费者家中的废弃塑料瓶进行回收,再通过宝洁公司的资源回收网络,进行二次利用,经过特殊加工处理材料制作而成,经相关专业机构鉴定,符合中小学运动场地国家标准。

图片

京东物流此次与宝洁合作落地环保项目绝非偶然。早在2017年,京东物流就将坚持了近十年的绿色物流行动升级,携手供应链上下游伙伴们发起了绿色供应链联合行动——“青流计划”。宝洁作为 “青流计划”的首批合作品牌企业之一,双方不断在绿色供应链方面开展创新合作,一起开创了中国第一款简约包装纸箱,第一款洗发水电商原发包装和第一款绿色循环箱。

同时,双方利用各自领域内的全球优势资源,以消费末端塑料包装回收循环再生为切入口,探索循环经济新模式。宝洁美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宝洁美尚事业部Responsible Beauty“尽责,尽美”项目与2030愿景,与京东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青流计划”的愿景高度一致,未来,双方将继续通过在绿色物流、包装回收等方面的试点,打造品牌方、平台方和消费者良性的生态圈,共同推动绿色环保项目快速发展,推动全球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减碳青流计划4年成长结硕果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一直以来,京东物流持续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国内首家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其表示2030年碳排放总量将比2019年减少50%。4年来,青流计划不断升级,在运输、仓储、包装以及回收再生等环节逐步建立起了更加绿色低碳的供应链体系。

图片

在运输方面,京东物流先后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新能源车,仅此一项就能实现每年约12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在仓储方面,京东物流在园区布局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正式并网发电,截至目前,总发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500吨;全国京东智能产业园预计2021年底光伏电站装机总量将达到200兆瓦以上,建成后实现年发电量1.6亿度以上;包装环节,京东物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循环快递箱、可折叠保温周转箱、循环中转袋以及循环卡板绑带等代替一次性塑料包装的使用,同时通过商品包装减量化等方式,截至2021年5月底,京东物流带动全行业减少一次性包装用量近100亿个。

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表示:“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京东物流一直十分重视绿色高质量发展,多年以来,青流计划从聚焦绿色物流供应链,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再到进入科学碳排放时代,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不断探索和升级。欣慰的是,在我们每一次升级发展的过程中,都能遇到像宝洁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绿色环保项目快速落地,一起为行业和社会发展贡献更积极和更多力量”。

图片

2021年京东618已经全面开启,京东明确表示今年618碳排放的目标同比下降5%,将通过在全国多个城市投放新能源车,同时借助技术能力强化实时最优路径规划等多种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


作为大促稳定器的京东物流提升的不止有配送时效、服务质量,还有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能力,在青流计划的影响下,在助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