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书籍的制作和全渠道物流

作者:Robert Weber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0-15
分享到
德国Libri图书公司正在扩大其黑森州Bad Hersfeld的全渠道物流中心,使其成为欧洲最大的按需印刷中心。其目的就是能够更好的迎接公司业务经营中最重要的挑战:书籍印刷速度。与项目的合作伙伴Wirton公司一起将书籍生产经营领域中的内部和外部物流融合到一起。

早在1997年,Libri图书出版社就提出了出版社和书籍作者通过按需印刷、销售的方法出版第一版书籍的方案。Libri的姐妹公司BoD公司就是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诞生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欧洲数字化出版物和自助出版领域中的先驱者和领军企业了。作为一个公司,Libri公司和BoD公司都在未来书籍出版市场中投了资,建造了欧洲最大的、最现代化的按需出版中心Plureos。建造在Bad Hersfeld镇物流基地的目标是:到2021年秋季为数以万计的德国国内外读者永久性地、日夜不断地提供书籍。

微信截图_20211015104251

图1 Libri公司用于全渠道物流项目的DPS动态拣选配货系统:高动态性能的拣选配货设备支持常规订购的书籍和按需订购特殊书籍的拣选配货

随着BoD公司按需出版书籍的营销业务顺利地纳入Libri公司图书贸易的物流体系之后,平装书的交货时间也从两三天缩短到了一天。未来,按需印刷和正常出版的书籍之间将不存在“时间差”了。参与实施这一项目的合作伙伴就是上普法尔茨市的系统集成商Witron物流和信息有限公司。

因此,Libri公司就经营着世界上图书印刷业内最大的全渠道物流中心之一了。位于Bad Hersfeld的配送中心为3800多家不同大小的书店和1200多家网上书店供应书籍。这也就使那些不愿到书店购买书籍的书友可以通过Libri公司的线上平台订购书籍,并通过Bad Hersfeld直接送货上门。

 “将书籍的印刷、物流和销售结合到一起的Plureos运作模式在欧洲是独一无二的。” 负责这一项目的图书批发商首席运营官Jörg Paul先生高兴地说道。

QQ图片20211015104527

图2 20多年来,BoD公司就一直为作者和读者印刷书籍。图示为一名印刷工人在监控书籍的印刷过程

现代化和新业务

2020年10月,公司为一万平方米的新建筑举办了“上梁庆典”。“新建厂房的较低楼层安装了印刷机,用于完成按需印刷书籍和常规书籍的印刷。较高的楼层则安装了书籍运输的物流设备。” Paul先生说。将来,每天可以在Plureos运输五万本书籍并在一夜之间全部发送出去。计划还将增加一条应对紧急订单用的快速印刷生产线。Libri公司将自己视为出版社和书商提供服务的供应商并为这两个合作伙伴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销售渠道。

 “新的印刷和物流中心降低了我们的物流成本,提高了书店中的书籍销售量,减少了书籍退货。对这种商业模式的要求、它所遇到的挑战就是两个字:‘速度’。我们必须能够很快地售出常规书籍。” Paul先生继续说道。Libri公司的Ulrich Schlosser先生面对的就是这样的问题。Witron公司的Schlosser先生负责现代化技术改造项目,并与Libri公司相识多年。现在,上普法尔次已经建成了现代化的物流中心了,每天可以为书店和网上用户配送70万册书籍。“最初我们认为Libri公司是想对他们现有的设备、系统进行现代化技术改造,但结果却是一种全新的书籍物料流。”Schlosser先生说道。所需的IT系统必须是最新技术水平的IT系统,所有操作仪器和整个物流输送设备的控制和调节技术系统都必须升级换代。这比一个普通的现代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内容要复杂的多,还包括了一套全新的物料流。“我们在书籍印刷、销售的同时平行完成了设备、系统的现代化技术改造,可以说这相当于一台‘开胸手术’。” Schlosser先生解释说道。

QQ图片20211015104444

图3 Libri公司每天拣选配货出库的书籍超过了70万册

新的物资入库流程

未来的工作流程:印刷机与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相互联网,交换数据。通过ERP系统,Witron物流中心也收到了所印刷书籍的所有信息,例如发货的窗口期、用户数据等等。书籍印刷完毕后会自动,从印刷机转移到输送系统中去。对整个书籍印刷和物流系统来讲,书籍离开印刷机之后就进入了入库流程。只有印刷好的书籍离开了印刷机,系统就会根据书籍印刷的条形码识别书籍并将识别的信息记录在Witron物流中心的WMS物流管理系统中。物流管理系统处理得当的数据和信息,判断这些书或者这本书是按需单独印刷的“孤本”还是批量印刷的书籍。

运送来的书籍被放在筐子里,不是被直接送到分拣配货站就是进入物流中心的缓冲区。Paul先生招收了20名新员工负责早班和晚班的分拣配货。他说:“除此之外我们还使用了动态的虚拟拣选配货站。”除了物流员工,Paul先生还需要技术人员和印刷设备操作人员。

在物流中心的缓冲区里,按需印刷的孤本书籍等待从快速通道的输送设备将其输送出去。“当用户单独印刷的孤本和畅销书都有书名。”新系统会自动地将这两本书籍放在一个筐子里、运送到拣选配货工位。为实现快速地拣选配货,Libri公司使用了Witron公司开发的动态拣选配货系统DPS。

QQ图片20211015104554

图4 书页装订成了书本

全渠道的Witron-DPS

动态拣选配货系统是按照“货到人”的原理工作的。在DPS动态拣选配货系统中的书籍会根据其订单一直位于拣选配货站的最前面,使它始终处于最优先配货的状况。DPS动态拣选配货系统不断地检查和调整常规书籍的分拣配货状况。半自动的拣选配货由光控拣选配货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为使书店订购的和网上订购的书籍满足全渠道零售的要求,专门开发了可以在书籍运输箱中挑选书籍的“分拣包装技术方案”。集成在拣选配货区中的周转箱补给完全由系统控制的自动存取设备来完成。

WMS和物料流程的优化

“IT系统是这一项目遇到的最大挑战。我们必须确定最合适的时间窗口、设计合适大小的缓冲区并向现有系统提供信息。”Schlosser先生说道。除了旧仓库中的156台货架自动存取设备以外,技术人员还为新建印刷车间缓冲区中的设备都安装了辅助的控制器。

Schlosser先生和Paul先生说:这就将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结合到一起了。Schlosser先生强调说道:“对我们来讲,这样的项目属于特殊项目。”但可喜的是,这样的项目也可以在其他行业领域中得到应用。例如,增材制造技术就改变了汽车制造领域中的配件供应。“当3D打印技术脱离了最初的原始形态,那么我们就会在其他行业领域中看到类似的物流方案。”Schlosser先生坚信说。Libri公司的Jörg Paul先生和他领导的团队为有着500年历史的行业领域增添了新的活力,开启了全新的经营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