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料搬运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作者:张洁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0-15
分享到
在当今的新形势下,国家规划和发展战略非常清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围绕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和智能化发展进行方向规划,我国物料搬运企业也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期。

随着中国物流装备技术的逐渐成熟,用户对产品性能、效率需求的升级。在当今的新形势下,国家规划和发展战略非常清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围绕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和智能化发展进行方向规划,我国物料搬运企业也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期。

未标题-2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 张洁

疫情发生后,根据工信部的要求,我们开展行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针对企业反应的问题向主管部门反映,争取政策和支持,密切关注全球市场变化,每个月给企业最新的市场资讯和销售数据,针对进口零部件延迟交货和停工停产,进行预警和推荐国产替代。正因为整个行业积极、有效地应对,除了保证国内市场高速增长外,出口也是近年来少见的高增长。相较去年,实现了逾80%的增长。数据充分说明,我们稳定的生产生活、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后疫情时代,我们要做好的依然是稳定、有序、高效率的生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车型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品牌知名度提升,销售、服务网络的加强完善,供应链的安全保障等等,目前我们有些车型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市场的青睐,例如:经济型搬运车、新能源电动叉车,这两种车型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得到了市场极高地认可度。

中国市场“油改电”加速,电动工业车辆的占比即将超过内燃车辆,而随着锂电池技术进步、成本下降,锂电工业车辆在电动车辆中的占比将快速提升。预计到2022年,电动车辆占比将超过内燃车辆,2025年,特别是国五排放实施后,占比预计能达到55%,甚至更高的水平。

中国工业车辆行业的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实现中国工业车辆行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规模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将是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未来的增长驱动力,“十四五”期间应该重点鼓励包括整机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有销售、服务、管理的模式创新等。国内工业车辆行业市场将从传统的基本型产品,积极向根据应用场景而设计的专业化、客制化、精细化、智能化、自动化、物流解决方案等差异化产品发力,并使中高端产品得到更快发展。

同时,企业应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5G技术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和控制系统,实现远程监控和车队管理任务。对于叉车用户和制造商、租赁商、服务商都能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可以达到科学管理、合理安排、实时监控、提高搬运效率的功能,同时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将使客户的定制化、市场渠道的扁平化成为可能。

大企业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世界主要市场销售、服务网络的开发建设,提升国际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中小企业通过特色产品,形成竞争力优势,在国际上细分领域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车辆工业行业发展历史近70年,在过去通过消化、引进、吸收的国内企业更多的是从事整机及零部件业务。但随着市场地不断变化,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已经不满足于单机生产销售。在用户整个物流需求中,企业希望扮演更全能型的角色,所以出现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化。企业在锐变当中,可能会经历阵痛,但是只要稳扎稳打,补齐短板,提升竞争力就一定可以打破瓶颈,实现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