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现代制造》:强盛制造业 启航新征程

文章来源:MM现代金属加工 发布时间:2021-12-17
分享到
2021年12月16日,以“新格局•高质量•可持续”为主题的2021(第五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强盛制造业 启航新征程

2021年12月16日,以“新格局•高质量•可持续”为主题的2021(第五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机工弗戈和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举办,邀请到来自机床、自动化与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企业家与行业专家,以及行业精英人士相聚一堂,共话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探讨如何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行业应如何稳链、补链、强链,从而推动我国制造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图片

论坛现场

“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该论坛活动紧扣年度热点主题,邀请到制造业权威专家与优秀企业家深度对话,深刻解读中国制造的发展脉络与创新动力,共同探究我国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发展路径和“卡脖子”问题,以及如何才能建立起更具竞争力的运营模式和更稳固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怎样紧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市场需求,提升产业新价值,构建制造新生态,更好地为制造业创新发展赋能,促进中国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本届论坛聚焦“新格局·高质量·可持续”,围绕中国制造如何开创优质产业赛道展开讨论,如何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如何做强做优供应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双循环,尤其是国内大循环中瞄准新的市场需求,寻求智能制造落地解决方案与企业持续发展之道。

图片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现代制造》杂志社社长肖捷女士、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宝东先生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

图片

《现代制造》杂志社社长 肖捷女士

肖总表示,25年来中国制造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外资企业与中国本土企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卓越建树。25年一路同行,尽管遇到国际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重大困难与挑战,但是行业同仁仍然保持了高涨的热情,为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MM《现代制造》作为专业的媒体传播机构,矢志不渝地紧随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让更多国外品牌唱响中国,让更多的本土品牌同台竞技,脱颖而出。

同时,她还说道:“从先进制造技术到工业精神文化的传播,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全力打造了从纸媒、会议到数字媒体的立体式传播。而早在前几年我们与CCTV9就共同推出了《工业传奇》纪录片第I季,并出版了《隐形冠军》一书,旨在促使中国制造深入学习德国制造的精髓,学习德国隐形冠军的工业精神。

今年12月底我们也将举行《工业传奇》第II季的首映式典礼,为制造业新生态建设提供更多助力。未来,机工弗戈传媒以及MM《现代制造》也将会与制造业用户携手并进,围绕'新格局•高质量•可持续'这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思考,为行业内更多的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图片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周宝东先生

周书记表示,2021年是MM《现代制造》创刊25年,更是与所有用户群体共同成长、共同创造和共同分享的25年,其在传播先进制造技术和发扬企业家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今后也希望MM《现代制造》能够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优秀企业家身上的工业情怀、创新品质以及格局视野,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陈斌先生

在嘉宾报告环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先生通过视频形式,围绕“机械工业‘十四五’发展纲要要点”进行了解读。陈会长强调,“十四五”机械工业发展思路应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其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其二是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将“融合”理念贯穿创新发展全过程;其三是紧紧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做文章,准确找到产业基础薄弱环节,补短板、提层次,持之以恒地做好做深“强基工程”,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四是突出关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图片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先进制造发展研究所所长、机工智库研究员、机工战略工作室负责人 陈琛先生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先进制造发展研究所所长、机工智库研究员、机工战略工作室负责人陈琛先生针对“变局之下的产业重构逻辑”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他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了制造业的融合,其市场空间巨大;同时企业形态也将随之发生根本性转变,体现在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

同时,来自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玉龙先生、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沈长鹏博士、威腾斯坦(杭州)实业有限公司CEO海雷先生、易盼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覃政先生以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博士分别就“双碳目标下,埃克森美孚绿色创新的探索之路”、“全流程智慧物流系统赋能中国制造产业数智化升级”、“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生产的智能终端”以及“自胜淤心,之胜于新——构建智造数字生态”等话题进行了相应的报告,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代表将其各自独特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创新解决方案应用成果和与会观众进行了交流分享,也让大家受益匪浅,更深刻地感受到制造业向“智造”迈进的步伐已然势不可挡。

图片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崔玉龙先生

图片

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沈长鹏博士

图片

威腾斯坦(杭州)实业有限公司CEO 海雷先生

图片

易盼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覃政先生

图片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曲道奎博士

图片

沈阳新松与易盼软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图片

“专家论道” 环节

在下午开场的“专家论道”环节,各位行业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抢占中国制造优质赛道”的话题和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本环节邀请到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先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先生,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专家组组长、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董景辰先生,国家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先生,以及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徐佳宾教授参与对话。各位专家着重针对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数字化转型如何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等行业焦点话题进行了分析解答。

图片

“总裁对话” 环节

“总裁对话”环节中,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威腾斯坦(杭州)实业有限公司CEO海雷先生,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焱先生,伦茨(上海)传统系统有限公司伦茨东亚执行总裁谢卫东先生以及德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序先生围绕“解决并实施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展开深度对话,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作为论坛一大亮点,论坛同期召开的平行会议CEO圆桌会也吸引到众多优秀企业家代表的参与。他们分别围绕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路径,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同时,为了进一步表彰为强盛中国制造业保持初心和使命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MM《现代制造》全媒体特举办“创新驱动·强盛中国制造业—卓越企业&杰出人物&特殊贡献奖&智能化解决方案”颁奖典礼,旨在为强盛中国制造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制造商记录下光辉篇章。共有32位企业家获杰出人物奖、74家企业获卓越企业奖,61家企业获智能化解决方案奖,9位行业人士获特殊贡献奖以及11个展会获行业展会奖。

图片图片图片

颁奖典礼现场

论坛在与会嘉宾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在中国制造业迎来发展新征程的同时,MM《现代制造》也愿与行业同仁携手并肩,砥砺前行,继续为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倾注全部热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