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剑智能丨用物流机器人助力冷链产业跨越生长

文章来源:兰剑智能 发布时间:2021-12-24
分享到
​近日,2021年第15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于深圳成功举办。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受邀出席并发表《物流机器人助力冷链智慧仓库数智化转型》主题演讲。

近日,2021年第15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于深圳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以“迎风落地 跨越生长”为主题,探讨十四五规划下冷链行业的创变发展,共创进化之路。

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受邀出席并发表《物流机器人助力冷链智慧仓库数智化转型》主题演讲,百果园武汉物流配送中心智能冷库项目荣获2021中国冷链物流创新案例奖。

图片

▲右二为兰剑智能领奖代表

市场需求稳步增长 冷链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冷库库容近1.8亿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约28.7万辆,分别是“十二五”期末的2.4倍、2倍和2.6倍左右。据预测,2021年国内生鲜零售市场总额将超过5.4万亿元,同比涨幅将突破8%,呈稳步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冷链物流的发展又面临用地审批难、城市同行难、运营成本高、环保要求高、管理部门多、检疫流程多、推荐标准多以及行业监管少、冷链人才少、网络设施少等,综合可概括为“两难、两高、三多、三少”的问题瓶颈。

仓库作为冷链物流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智能立体库将完满地解决用地审批难、招工难、运营成本高等瓶颈问题。

深耕行业28载 打造智能冷库行业标杆

作为冷链智仓的先行者,兰剑智能在冷库自动化、数智化方面为国药山西、武汉百果园、牧原股份等众多行业内头部企业打造了不同温区的冷链智仓,同时也成了行业内的旗帜标杆。

会上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对以上三个标杆项目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为大家分享了兰剑智能最新产品技术信息。

图片

国药山西

提高效率,优化作业环境

国药山西物流中心的冷库项目采用3D“货到人”拣选方式进行作业,在增加冷库存储量的同时提高了分拣效率,为企业将本增效,节能减排。

图片

该项目是医药行业首个多穿“货到人”冷库项目,创新性地把立体库和拣选台做了分隔,利用滑升门,风幕机将仓库和拣选台分隔在两个空间,由双层输送线往来运输。操作人员在常温环境下进行人工作业,整个操作过程无需工作人员进入冷库,大大减少了低温工作环境下对人体的伤害,同时冷库无特殊情况无需开启,为药品创造了更为稳定的低温环境。

武汉百果园

精准高效,快速分拣

入库前进行外形检测,最大程度保障货物安全和设备运行顺畅,异常处理路径为环岛式设计,无需二次录入,简单高效。

立体输送线设计,上层入库,下层空箱补货/回库,节省运行空间和建设成本,输送线体通箱能力≥1630箱/小时。高速智能提升机采用伺服电机驱动+同步带Ω传动,速度快、效率高、定位精准。

第四代物联网穿梭车,自主研发动态货位的行走定位技术,可以精确找到每个料箱的准确位置,该功能与WMS系统的动态货位管理技术配合,可以精确地查询到每种商品的批次以及所在位置,精准实现商品的先进先出,利于降本增效。先进的调度系统可以支持摘果拣选和播种拣选两种方式,根据订单结构选择更优的方式完成订单履约。

牧原股份

不同温区,多重要求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兰剑智能与牧原股份开展多地市项目合作,多个智能仓库,涉及冷藏、冷冻等多个温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除了低温作业环境外,设备还需要满足食品级卫生要求,同时还要兼顾防水、防油、防腐蚀,满足项目现场可冲洗作业要求。

图片

众多自主核心设备 为智能冷库创造更多可能

兰剑智能自成立以来经历了集成商时代、专用机器时代、通用机器以及未来的数字智能时代,累计了两百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能自主研发生产全系列核心设备。

仓储机器人全系列产品

2020年CeMAT ASIA 发布会上我们展示了速度可达300m/min的超高速的堆垛机;2021年,我们超45米的堆垛机生产基地——超级未来工厂外围建设已经完成,超高堆垛机也在紧张生产中,真正的做到更高、更快、更强。

图片

穿梭机器人全系列产品

2012年,兰剑智能成功交付第一个多穿项目,之后将其成功应用到各大行业,并作为优势产品走出国门,整套穿梭机器人货到人系统出口日本等海外发达国家。

2019 CeMAT ASIA 兰剑智能发布了第四代穿梭车机器人,增加了货叉可变和位移检测自调功能,兰剑智能就此走在行业技术前沿。

图片

搬运机器人全系列产品

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智能移动机器人系统及产品,补全数字化工厂的最后一公里。自动装卸货,地面点对点,地面到立库站台接驳,普通货架存储、高位货架存储全场景覆盖,搬运高度从0到11.45m。

图片

随着冷链市场需求增加、冷链行业监管规范、冷链产业资源投入力度持续增强等利好,将推动冷链领域全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快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体系化等纵深方向发展。同时,作为冷链行业的先行者也倡导大家携手并肩,共同探讨冷链智仓的无限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