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物流技术的对抗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2-28
分享到
今年“双十一”尾款人在感慨总交易额创新高的同时,也会惊叹于今年快递包裹的配送速度。这无数包裹能飞速抵达买家手中的背后,是强大的物流技术支持。

今年“双十一”尾款人在感慨总交易额创新高的同时,也会惊叹于今年快递包裹的配送速度。这无数包裹能飞速抵达买家手中的背后,是强大的物流技术支持。

独具慧眼加建物流场地。在“双十一”前,百世集团已增加转运中心场地面积50万平方米,同比增幅13.9%,同时还新增高速自动分拣线52套、五面扫DWS 设备500余套、高速摆臂6000 余个,以及伸缩机等装卸设备和分拣流水线。在百世快递上海转运中心,52台五面扫DWS服务于进出港,它们承包了自动扫描、分拣、称重、计泡工作。在卸车口,原先每条需要7 名操作员工运作的流水线,更新为五面扫DWS后,现在只需要1名操作员工可同时操作两条流水线,极大节省转运中心人力。目前五面扫DWS已在百世快递59个转运中心全面铺设。另外,百世即将在上海、福州、贵阳、漯河等区域转运中心投入使用的分拨卡位快件分拣自动化系统,以六面扫设备、单件分离器与摆轮组合“出击”,每小时分拣效率可达5000件,可实现分拣线的无人化操作。

数字智能化保障高效运输。随着交易额的年年攀高,网购包裹数量也不断激增。但这无疑给快递配送带来了极大考验。为了保障物流速度,避免爆仓、积压等现象的出现,各大快递公司在仓储场地、车辆储备和末端配送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快递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发展的主线,多家快递企业更新了智能化仓储设备,提前进行了数字可视化运力调度,通过数字化的实时监控,提升了快件处理能力和车辆运输效率。其中,申通快递为备战“双十一”,投入5亿元来扩充运力系统; 百世快递在运力保障方面,储备了1300辆挂车、1800个货厢,同时通过货品前置、网点班车直发末端分拨等方式缓解中转节点压力。

“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快递。今年,中国快递协会向全行业发出绿色倡议,中国邮政、顺丰、中通和百世等在内的企业在包装、运输以及回收这三个环节采都取了相应的措施。据菜鸟碳测算信息系统显示,11月1日以来,包括使用电子面单、原箱发货、装箱算法、驿站绿色回收和寄件等行为在内,合计已产生10.95亿次绿色行为,菜鸟绿色物流实现碳减排1.8 万吨。这无疑让我们看到,“智慧+ 绿色”是未来电商的发展方向,也会助力电商行业快速转型。

声音 VOICE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新经济形态

疫情让很多企业意识到,数字化不仅仅是“降本增效”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各国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我们希望亚洲国家间更加加强交流合作,在社会、经济、教育、产业和医疗等各个领域,携手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共同维护区域内国家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