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发展理念 走高质量创新道路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2-03-01
分享到
近几年中国物流行业飞速发展,整个物流装备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后疫情时代用户的投资也相对更加理性,用户的需求由原来的要求由自动化,向智能化、数字化及柔性化发展转变。

近几年中国物流行业飞速发展,整个物流装备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后疫情时代用户的投资也相对更加理性,用户的需求由原来的要求由自动化,向智能化、数字化及柔性化发展转变。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和虚拟调试等技术发展,要想抢占先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以下两点是关键:

一、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简称“《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举措,解决制约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水平,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开展物流智能装备首台(套)示范应用,推动物流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自主化、安全化方向发展。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物流仓储工程事业部总经理 里鑫

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物流仓储工程事业部总经理 里鑫

由此可见,为适应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对物流装备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必然要求。结合物流技术与装备的特点,物流装备企业的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

2)能够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3)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技术;

4)拥有稳定的人才队伍;

5)拥有市场认可的企业品牌。

二、立足全球化

北起院作为国内著名物流装备系统集成商及著名物流设备供应商,是中国物流仓储技术的先驱。1998年首次实现国内自动化立体仓库出口伊朗,目前北起院全球化布局已初具规模,项目辐射到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尤其是苏门答腊低温全自动冷库项目,2021年8月12日,人民网以《中企完成印尼苏门答腊岛超低温全自动立体仓库工程建设》为题,据报道,北起院完成的该项目为苏门答腊岛首座超低温全自动立体仓库。

未来北起院将继续以“搬动世界,传递真情”的企业远景,保持国内市场发展步调的同时,稳步拓展国际市场,增强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品牌力。对于北起院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来说,肩负的不只是企业责任,更多的还有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不仅要考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更要助力整个行业不断向前,与国内企业齐心,互帮互助,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北起院希望能有更多自动化仓储装备企业走出国门,赢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和市场份额!

应用在机场货运区的托盘货物消杀系统和箱式货物消杀系统

图1 应用在机场货运区的托盘货物消杀系统和箱式货物消杀系统

2021年,北起院就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号召,针对机场货运区货物外包装消杀问题,在国内率先创新研发了托盘货物消杀系统和箱式货物消杀系统,展现了身为央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社会担当。该系统可实现对货物外包装的全面、自动、高效和规范消杀,已通过CMA认证机构检测,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保证消杀质量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消杀效率,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效果良好。

北起院继续深耕医药行业,稳固医药领域集成商龙头的地位,陆续承接了扬子江海浪药业、河北国龙制药、山东信谊制药、湖南益丰医药及浙江英特集团绍兴(上虞)项目。特别是浙江英特项目,在12月8日绍兴疫情爆发后,英特项目组迅速反应,全方位做好驻场服务,高效优质地完成了该项目的所有工作,得到业主方的充分认可,仅用时八个月就完成了项目从合同签订到验收的全部工作。

除医药行业外,北起院在智能智造领域延续强势表现,陆续签订了常州凯迪电器、青岛征和工业、浙江天正电气及广州美的等项目。同时,北起院持续开拓石油化工、军工船舶、家居产品、图书印刷以及新能源领域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业务。

北起院作为国内著名物流装备系统集成商及著名物流设备供应商,是中国物流仓储技术的先驱。1973 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座自动化立体仓库;1998 年首次实现国内自动化立体仓库出口国外(伊朗地铁);2001 年率先进入自动化物流配送中心物流装备系统集成领域;2010 年成功进入电子商务领域;2016年进入家居智能制造行业。北起院是本行业协会、学会、标委会的挂靠单位,负责起草了国内物流仓储装备的所有标准。至今已有49年,用户面几乎覆盖所有行业及领域,市场占有率及项目交付率在整个业界依旧名列前茅,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经验,全面的技术能力,强大的项目执行能力及完善的售后服务是北起院多年以来的核心竞争力。

北起院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图2 北起院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北起院依然坚持对自动化物流仓储核心设备-堆垛机、输送机的开发、设计、创新及制造,北起院研制的首台套——《一种有轨巷道堆垛机》(专利号:ZL201510370101.2)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多年来,北起院一直“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帮用户之所需”,尊重用户的创新需求,充分考虑每个用户的个性需求、通过物流技术为用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在技术创新领域,北起院拥有北京市唯一的省部级物流装备研发平台,坚持对传统技术的创新,起草的《一种有轨巷道堆垛机》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优秀,同时北起院也积极推进新技术在物流仓储领域的创新推广,在上海良信项目上,应用到了5G技术、三维监控、数字孪生和虚拟调试等前沿技术。在领域创新方面,北起院顺应发展,把握潮流,积极向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拓展,走在智能物流仓储领域创新与拓展最前端。而在服务能力方面,北起院秉承着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完善自身服务体系,项目交付率领先于整个业界。

2022年北起院将重点关注医药、石化、军工家居、汽车、智能制造及快消品等行业,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秉承“明德、汇智、致勤、尚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诚信、担当、实干、创新”的企业精神,与用户一同实现“搬动世界,传递真情”的北起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