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马工业丨浅谈两种不合适的积放形式

文章来源:德马工业 发布时间:2022-05-13
分享到
今天我们介绍的是:两种不适合使用积放辊筒的积放场景。

今天我们介绍的是:两种不适合使用积放辊筒的积放场景。

【读者的困惑】

积放,是辊道输送中一种特殊的应用。通过有序的“积”和“放”,可以实现货物在指定输送段上的停留和暂存,来满足客户所需要的传输节奏。 

从类型上,目前主流的积放一般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使用摩擦式积放辊筒,将货物与辊筒的相对摩擦转换为辊筒内部组件之间的摩擦;另一种是在传统的输送线体上增加传感器,通过PLC编程来实现ZPA(零压力积放)。

图片

积放辊筒

图片

ZPA(零压力积放)

前者由于整体系统简单,基本不增加额外成本,因此在众多行业中都有着颇为广泛的应用。

但要注意的是,摩擦式积放有其局限性,并不适用于所有应用场景。下面我们举例两种读者近期经常性问起的场景,展开具体分析。

【弯道积放】

首先,使用积放辊筒特注意输送物与护栏发生摩擦的情况,不管是条状护栏,还是滚轮式护栏,都会增加货物的前进阻力,容易导致积放失效(货物无法前行)。同时转弯输送较之于直道输送,稳定性本身就差(加工、安装等原因,输送时更容易发生“跑偏”,所以通常都有护栏),所以更容易卡货。

其次,当货物在弯道上积放时,原本入弯时良好的姿态会被改变。撤掉阻挡器后,货物以歪斜的状态起步,两侧与机架间隙变小,容易卡货。同时后方的货物也很容易与机架干涉,使积放失效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图片

目前,德马工业没有专用于弯道的锥形积放辊筒。

【重载积放(货物>300 kg)】

 重载意味着大压力。由于是基于摩擦的原理,所以内部摩擦相较于中、轻载荷时剧烈得多,加剧磨损,客观上会缩短轮摩擦元件的使用寿命。

当货物积存时,事实上也会造成电机负荷上升。所以在电机功率的选择时,留有余量,确保能够满足积存时负荷上升所需。如下图(数据只作为举例):

图片

 - 50kg货物,为能实现积放,电机功率需0.37 kW,有0.22 kW是常规输送时的闲置功率。

- 500kg货物,为能实现积放,电机功率需3.7 kW,有2.2 kW是常规输送时的闲置功率。

显然,重载输送时,使用摩擦式积放的经济性很差。

【结语】

通过以上两段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出于种种原因, “弯道”和“重载”两种场景之中,不适合应用摩擦式积放形式。此时ZPA(零压力积放)是更为妥当的选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