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真正的应用解决方案--访凯傲集团亚太区总裁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经济危机爆发一年之后余波未了,虽出现了某些复苏迹象,但到全面回升仍需面临诸多挑战。2009年,中国叉车市场整体下跌了20%,其中外资品牌受影响尤为明显。与有的企业一蹶不振相比,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却能快速调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叉车品牌, 16年来一直占据市场领头羊之地位,能从提供产品向提供应用解决方案成功转型,背后的力量来自于长久以来的健康运营机制和对客户需求的准确判断。

快速优化 用实力说话

与到2012年欧洲市场才能真正恢复的情况相比,郭进鹏先生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在国家出台多项刺激政策之后,出现了市场回暖迹象,如汽车行业;但与危机之前相比,客户对于缩短供货周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林德公司自有一套策略,在精简库存的同时大力优化供应链、完善产品线,以确保在市场反弹之时,能够最快做出反应。

2008年年底,当经济危机来袭之时,全球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林德所在的制造业以及所服务的物流业也不例外。面对危机,如何将旧有生产模式按照新需求合理调整,如何及时“消化”现有库存和原材料,如何缩短订单周期、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就成为摆在所有企业包括林德公司在内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郭进鹏先生看来,因为客户需求发生了变化,林德公司也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策略调整。不思变,就无发展。危机能让我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也能让我们拥有变革的决心。更多客户对于设备制造商在减少订货周期、缩短生产时间等方面的需求愈加显著,与此同时,未来市场的走势也仍不明朗;由此,林德公司决定全面开展优化生产流程和优化供应链流程的工作,加强库存管理和优化力度,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林德与广大供应商一起,全力探索和实施Just In Time(JIT)实时管理之路,不断提高生产和供应效率;另一方面,为了不给客户增加额外成本,林德(中国)一直在为优化供应链和精简库存方面寻找最佳平衡点,力争不断提升市场反应速度。


图1 实现重车本土化一条龙服务的正面吊,成为林德公司近年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作为化解危机的另一项对策,林德(中国)积极完善产品线。让定位高端的林德叉车,拥有了最完整的产品系列,可以提供从最小型的1t叉车到45t正面吊的全线产品。同时,随着本地化研发制造能力的日益增强,在厦门总部生产的林德叉车逐渐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产品出口比例均每年大幅增加。从2007年4月,第一台在林德(中国)生产的正面吊交付使用,到2009年9月10日,仅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第100台正面吊就成功下线,充分说明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正面吊作为真正实现重车本土化一条龙服务的产品,为全面满足客户对于设备产出、效率和可靠性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林德公司近年来新的业务增长点(见下图)。

至今,经济危机已爆发一年之久,仍有企业没有悟出应对之道;而林德(中国),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从最初的构想到最后的执行,让公司上下成功化解危机,不仅得益于企业完善的管理和运营机制,让企业拥有了优化供应链的契机和品种齐全的产品线;还得益于对客户需求和未来市场的准确判断,让企业拥有了不断前行的原动力。

细分市场 用方案说话

客户的需求,永远都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契机。在危机发生之后,虽然市场整体需求有所降低,但林德依靠加长的产品线和针对行业需求而设计的应用解决方案,对涉猎市场进行了进一步细分与延伸,以此及时满足了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叉车品牌,齐全的产品线、覆盖广泛的直销网络、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成为林德(中国)发展多年积淀的最大优势。至今,林德(中国)拥有覆盖全国的80个销售服务网点,400位专业售后服务人员,堪称是目前最全面、最细致的市场覆盖率,同时林德是中国叉车行业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的公司,代表了林德一心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在质量管理方面严格要求。从成立之初就一贯坚持的直销模式,不仅让其拥有了涉及领域广泛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也拥有了基础广泛的用户群体;更重要的是充分掌握了多个行业的市场需求和叉车使用特点。这为有效化解经济危机的影响起到了一定作用:即便有些行业发展受挫、需求减少,而另一些行业也会出现市场需求的新亮点。

也正是因为看重诸多行业的发展潜力,在危机爆发之前,林德公司就相继在铁路、石化、新能源、冷库等重点领域积极部署,加大投入力度。如果说,以往林德走的是以产品为核心,以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主打市场;那么,在品牌得到市场认同之后,现在的林德开始探寻一条全新的发展方向——以应用为核心,针对垂直行业的不同应用需求,推出相应的行业解决方案。而这,正是需要雄厚的技术和服务实力支持,以及对各行各业有深入细致的了解。

经过一年时间的详细部署,以及重点分析多个行业的需求特点,林德公司相继推出了针对石化、风电、冷库等重点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以为客户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由专业的解决方案设计团队,与产品研发团队一起,针对不同行业的生产流程和工况特点,设计相应的叉车产品和服务方式。

设计完善的方案,必须由人员合理执行才能实现价值。而实现在很短时间里让公司上下近千人,通力贯彻由产品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升级的理念并非易事,郭进鹏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如何能够做到灵活调动庞大的系统和队伍,关键在于,让员工真正了解到解决方案的益处,不仅对于客户,更是对于自身;为此,公司积极提供相关资源,进行有关培训,在业绩考核制度方面也及时做出调整。而郭进鹏先生修炼多年的管理“心经”在此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如此这般的结果是,不仅林德仍保持国内外资品牌销量第一,国内电动类含电动平衡重及仓储叉车第一,而且从侧面了解到,林德在为客户量身定做的特种车型全面解决方案方面如窄通道叉车、防爆、冷库专用型叉车方面也位居中国第一,这些专用行业的解决方案也在客户端得到了广泛应用。

修炼内功 用成绩说话

目前,林德叉车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已超过5万台,客户数量也超过1万个;但在郭进鹏先生看来,这样的“棉衣”仍不能让林德安心“过冬”,他们仍需要修炼更多内功,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和合作模式。

针对很多客户都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林德公司推出了很多人性化的客户服务模式。不仅可以提供完善的叉车租赁业务,还可以帮助客户维修和更换叉车备件,提供经过修复且质量完好的备件,以更合理的成本,帮助客户提升生产效益。此外,还可以帮助客户管理和优化其现有车队,提升叉车的使用效能,实现用更少的车完成更多的工作;甚至还可以用更有吸引力的价格,提供二手车业务服务。

总之,无论危机是否发生,市场是否回暖,林德都会以其深厚的经验和资源,为客户解决问题,急之所急,忧之所忧,与客户共患难,实现与客户双赢。

经历一次次的升级与创新,就是因为林德要真正实现以客户为导向,为客户提供最全面、最完善的整体物料搬运解决方案!

如果无法改变市场,那就去创造需求;如果无法改变前方,那就去创造前进的力量。在无法预知的市场变化面前,我们能做的是以更多策略去迎接,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林德作为叉车行业的领导者,又一次通过创新引领行业达到一个新高,而林德(中国)也会在此历练之后飞得更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