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国际物流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2008中国国际物流节主办地终于花落蓉城,这是自2007年8月中国国际物流节选址工作开展以来,组委会经过对成都市展览馆及周边会展服务设施情况、成都市人民政府的优惠政策、成都市运输与物流管理部门对当地行业的影响力、成都物流业发展水平及地区枢纽作用等多方考察评估的结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物流节组委会主任钱永昌表示,作为西部最发达经济与物流中心的成都,成为2008中国国际物流节举办地,不仅将会对西部物流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又可以强化物流节在全国的辐射作用。“相信在成都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8中国国际物流节将成为继环渤海湾经济圈(北京)、长江三角洲(上海)、珠江三角洲(广州)之后的又一次物流盛会。”

    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使成都具有建设中国中西部地区物流枢纽的比较优势――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最新完成的一份书面报告中,记者看到,该报告明确将这种比较优势归结为两方面:

    首先是已经启动了以“一网二平台,三园区四中心,若干个物流服务站”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其中,一网是建设物流快速网;二平台是建立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平台;三园区是重点建设规划面积3500亩,航空货物年处理能力250万吨的成都国际航空物流园区,规划面积3700亩,集装箱年处理能力100万标准集装箱的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和规划面积2500亩,散堆货物年处理能力4000万吨的成都青白江物流园区等国际性枢纽型物流园区;四中心是规划面积2400亩,公路货物年处理能力2100万吨的成都新都物流中心,规划面积2200亩、公路货物年处理能力2400万吨的成都龙泉物流中心,规划面积1800亩、公路货物年处理能力1900万吨的成都双流物流中心,规划面积800亩的成都保税物流中心四个区域性综合型物流中心。

    另外,除了完善的规划外,成都的这种比较优势还表现在一组组实际数据上: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中国五大机场之一,2006年旅客吞吐量1628万人次、货运量38万吨,现有国内通航城市69个,国际通航城市26个并已开通成都至阿姆斯特丹直飞客运航线和韩国首尔经成都至布鲁塞尔的国际货运航班;成都是宝成、成昆、成渝、达成四大铁路主干线的交汇点,构筑了成都至上海、深圳、天津、青岛、连云港等沿海港口城市的货运主动脉,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成都建成了高速公路10条,经过成都和以成都为起点的国道主干线和国道干线9条。

    

    将于中国国际物流节期间同期召开的物流全球论坛创办于2003年,由政府论坛、企业论坛及相关专业论坛组成,历届到会演讲的有国家领导人和部委高层领导及中外知名物流企业家。物流精英共聚一堂,高峰对话,发布最新物流产业政策,交流前沿观点,传递先进理念,形成本论坛的高规格、权威性和务实性的特色,被称为物流业“最高讲坛”。每届论坛中外来宾均超过了500人。

    A 物流全球论坛

    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创办于1995年,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物流展。博览会涵盖了物流服务、物流技术与设备、物流教育与等各个方面的先进管理与技术的展示。

[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