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通运输持续加码现代物流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3
分享到
作为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以武汉为中心,1000公里范围可以北上京津、南下港澳、东进上海、西入川渝.

作为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以武汉为中心,1000公里范围可以北上京津、南下港澳、东进上海、西入川渝。

依托日趋完善的综合运输体系,湖北正全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在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看来,若把现代物流业比喻成一架展翅高飞的飞机,湖北交通运输则将竭力打造这架飞机的“两翼四驱”。这是湖北交通运输对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其中“两翼”是交通运输的大通道和智能化的交通运输系统。有了丰满的“两翼”,这架飞机靠“四驱”进行驱动,即物流发展政策的完善、物流节点设施的建设、物流企业的培育以及物流人才的培养。

那么,该如何进行“两翼四驱”的打造?关键环节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记者对话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

记者:湖北是中部集散地、“祖国立交桥”。您怎么看待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之间的关系?

尤习贵: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物流业已由过去的末端行业,上升为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先导行业。现代物流业是以现代运输业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现代制造业和商业为基础,集系统化、信息化、仓储现代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它的发展,必将对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物流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交通运输是物流的有机组成部分。整个物流活动是由包装、装卸、保管、库存管理、流通加工、运输和配送等活动组成的,其中运输是物流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物流的核心环节,不论是企业的输入物流还是输出物流,还是流通领域的销售物流,都依靠运输来实现商品的空间转移,其载体必然是交通运输。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运输,就没有物流。但仅依靠运输也不可能满足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日趋复杂的、多样化的流通服务需求。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交通运输是基础产业,但是从促进物流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交通运输是服务业,是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记者:既然您认为交通运输既是基础产业也是服务业,那么湖北的主要着力点有哪些?

尤习贵:运输通道和智能交通建设是湖北武汉物流中心建设的“两翼”。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并与过去在交通领域中一直占压倒地位的运输技术共同构成当今社会交通运输的两大支撑。现代运输不断把信息技术融合进去,发展出如智能交通运输的现代化交通运输系统,使得运输业深入物流领域成为必然。

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的灵魂,也是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关键。交通运输部门要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制定物流业信息化的规划、技术标准等,引导物流业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大型物流企业一般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政府部门要开发面向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帮助中小物流企业搭上信息化的快车。

目前,湖北已初步建立起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通过网络,可以了解相关物流政策、企业诚信评价。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整合水运、道路运输、铁路、民航及邮政等交通物流信息资源,以物流信息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建设服务于物流企业、物流用户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与交通运输部及省际间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信息交换和互联互通。

预计到2015年,湖北交通物流总额将年均增长15%,交通物流业增加值将年均增长12%,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将年均下降0.2%.

记者:发展物流产业,离不开相关企业。湖北在培育物流企业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尤习贵:湖北要扶持若干家物流市场领军型企业,引导传统货运型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出台有关政策加快提升物流市场集中度。也在考虑设立物流示范企业引导基金,对纳入交通部示范物流企业给予资金上的奖励。做大做强宜昌交运002627,股吧、十堰亨运、鄂州大通等传统运输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促使其适应现代物流发展要求。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其市场整合能力、示范效应,带动全省交通物流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目前,有赖于湖北省良好的综合运输网络,快递物流迅猛发展,邮政EMS、顺丰、圆通、TNT等快递企业相继开通至武汉的快件航线,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已将武汉列为仅次于南京的快递集散辅助中心,顺丰公司已在武汉建立全国陆运集散中心,圆通、申通、中通、韵达、FEDEX等快递公司也在武汉设立了华中地区快件分拨中心,大大提升了湖北对全国的快递网络辐射能力。

记者:在“两翼四驱”式的物流发展模式中,未来湖北发展物流产业的关键是什么?

尤习贵:一是抓多式联运。多式联运是综合运输的实现形式,也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有效手段。重点发展集装箱的公水、铁水联运。以沿海、内河主要港口为龙头,大力发展内陆地区的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等“无水港”,以沿海港口带动内陆无水港,促进内陆广大地区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北煤南运多式联运通道、“西北物流陆转水经济通道”(西北地区集装箱和杂件货物通过铁路到达湖北长江港口城市,再通过水路到达长江中下游地区或上海洋山港出口的通道)。长江滚装甩挂运输多式联运通道。针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成都、重庆、武汉、上海等长江沿线城市之间,建立一条以长江三峡滚装运输为核心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甩挂运输线路。

二是抓甩挂运输。目前,湖北甩挂运输取得突破性进展。省汽运总公司、湖北大通互联物流有限公司、武汉赤湾东方物流、十堰亨运集团有限公司、荆门弘业物流有限公司5家企业先后列入部甩挂运输试点项目,争取部补助资金2000万元,现已签署了《中部六省推进公路货物甩挂运输发展战略协议》、《川渝鄂发展长江公水甩挂运输协议》。

三是抓“无水港”建设。湖北航运资源丰富,建设“无水港”具有天然的优势条件。“无水港”的建设既可以促进湖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 “汉新欧”大陆桥经济带中心城市的作用。“无水港”不临江海、没有船舶,货物是在港内“一站式”完成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通关手续,相当于把海港搬到了内陆,然后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货物运送到沿海港口,集装箱可直接装船出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