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大考物流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自去年起,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全国许多地区开始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实行不同限额的罚款。

    目前,北京、重庆、广州等地已实行“黄标车”限行,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城市,已经推行了“绿标路”,有的地区甚至把黄标车‘赶出了’中心城区。

    今年2月23日建设4.87-0.03-0.61%,西安国际港务区系列国际招标中,提出“严格控制并杜绝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入区,打造低碳物流园区。

    2月25日,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宣布,对全球供应商提出低碳减排目标,要求沃尔玛的供应商减少碳排放。

    6月6日,中国建行湖南省分行把“低碳”理念融入政策,该行今年计划退出不符合低碳经济要求的行业信贷资产……

    低碳冲击波正不断拍向物流业。有专家指出,绿色物流无疑将成为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谁能在这一方向上超前,谁就更有希望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而作为物流企业又是如何看低碳的?低碳潜在冲击又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物流业是能源消耗较大的产业之一,降低物流业的能耗,能够有力地促进低碳经济发展这是必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目前,我国物流业发展较为粗放,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低,物流成本较高。我国全社会物流费用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20%,而美国、日本少于10%,中等发达国家平均约为16%。粗放和低效率的物流运作模式,造成了能耗的增加和能源的浪费。

    上海兰生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国庆对记者说,“发展低碳经济,共同降低碳排放,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件好事,但目前来看客户最先关注的是运费,作为物流企业要考虑到客户的接受程度,以及经济效益和成本等方面的压力。”姜国庆透露,在2008年奥运会和今年的世博会,提倡使用绿色清洁能源,有一部分企业使用清洁油,但是由于成本高,在市场化的条件下,就没有竞争力。尤其在油价上涨的时候,就更加会考虑成本等因素。

    他还进一步指出,由于碳排放量和客户的运营成本直接挂钩,虽然企业很重视,但企业本身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哪种经营“成本”对企业自身更有利,便会倾向采取哪种运营方式。目前国内客户对于“低碳物流”的重视程度还不是很高,“毕竟低碳对于企业运营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曾任一达通进出口服务公司品牌部总监的黄剑峰对记者说,“低碳物流本身追求的是社会效益或者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有一定差距。

[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