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规划需破除部门阻隔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0-09-13
分享到

    

   流通业被誉为“现代经济的血脉和神经”,但地域分割、地区保护主义等均制约着流通企业跨区域发展,商流、物流、资金流等无法全国流通。日前,流通产业发展被纳入规划,我国要在“十二五”期间建立起中国特色的现代流通产业。

    那么,“十二五”期间编制国家流通产业发展规划,需要突破部门的概念。流通规划的对象不应是“商贸业”,而应是流通产业,这更恰当。从产业角度看,流通是指商流、物流、信息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资金流、消费流,但是资金流并不等于业,而是指流通产业与金融业相关的业务,流通业与金融业有不同的边界。因为金融业还包括等业务体系,流通的组织载体是流通产业。

    如果将流通产业规划提高到国家级规划的层面,采用商贸业作为规划的对象就会明显降低其规划的层次。当前商贸业仅仅指批发、零售业已经不能够反映流通业发展的现状,如我们在制定“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的时候,有时将粮食、烟草、食盐等排除在外。甚至冷链也不包括在其中,具有典型的部门色彩与部门性质,是明显的小流通概念。

    长期以来,我国缺乏积极的、统一的流通产业政策,快速消费品、粮食、烟草、盐业等产品属于不同的政府职能部门来进行管理,如部、国家发改委、粮食局、文化部、药品监督管理局、供销社等部门,商品流通条块分割非常严重,缺乏统一的流通产业政策,这种状况在“十二五”流通规划中应该得到解决。

    笔者认为,“十二五”流通规划的重点应放在城乡、区域和多民族统筹方面。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提出了许多工作统筹,其中流通规划的重点应放在城乡统筹、区域统筹、民族统筹方面。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达到3.33:1(2009年),社会消费差距已经达到6.26:1(2010年1-6月),目前城乡人口差距在减少,农村7亿多人口,但是接近2亿流动人口,使城市与农村人口数量接近,所以应用动态的观点来研究流通问题、规划流通发展。

    具体规划上看,“十二五”流通规划应从流通体系的角度来规划。目前,我国流通体系正由传统流通体系向现代流通体系转变,完善的流通体系由横向流通体系与纵向流通体系构成。具体来说,横向流通体系由7个体系组成现代流通体系:生产资料流通体系、日用工业品流通体系、农产品流通体系、再生资源流通体系、生活服务体系、体系、信息服务体系。从纵向来说,流通体系由6个层次构成,如流通组织、流通渠道、商品、流通管理、流通、流通宏观调控构成。

    最后,“十二五”流通规划还需要规范概念。比如现在媒体上有消费额占GDP的比重等说法、餐饮额占GDP比例的说法、房地产销售额占GDP比例的说法是不规范的,应考虑的是其增加值,按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规范进行比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