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物流企业信息化自主之道 掀起物流信息化自主的狂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0-09-13
分享到

日前,博科资讯高级顾问刘正珩在2010年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掌控物流企业信息化自主权之道》的演讲,重点对博科资讯YIGO语言的诞生以及基于YIGO语言开发的管理自主平台MAP做了介绍,博得各位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MAP平台成为了本次千人大会一大亮点。

2010


年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由中物联、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以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千名物流、商贸、工业企业CIO、行业协会专家、政府部门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中物联副会长戴定一主持了本次大会。

A级物流企业信息化提升之路,众CIO“齐倒苦水”

“是自己开发还是委托开发?怎么都摆脱不了软件厂商的制约”,会上,远成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讲述了自身信息化发展中的顽疾;中外运代表也对自身信息化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与会的其他企业代表也从不同方面阐述了自身企业信息化难题。从总体来看,众物流企业对信息化已经有了非常强的认知度,然而,开发方式的选择,信息化的发展与业务的协同,IT制约难题,影响企业信息化的继承性的产品二次开发问题,企业自身已经在信息化上花费了太多的精力,而不得不进行的信息系统的外包让企业担心自身商业机密的泄露......

客观反思物流信息化实践顽疾

博科资讯高级顾问刘正珩在听取了众CIO的困扰之后对物流信息化实践问题做出了客观明了的总结。

问题归纳起来有两点,第一是信息化的两张皮顽疾:首先在举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企业业务全面融合的时代,前端电子商务和后端业务系统不融合的现象异常明显,我们称之为前后两张皮现象;其次外部软件厂商提供的产品、方案和内部客户需求的往往存在很大误差,即内外两张皮;另外,就是由于内部沟通以及信息化技术实现方式的限制,存在企业战略层和运营层的上下两张皮。第二,在互联网的巨大推力下,IT和企业管理联系日益紧密,尽管信息化已经上升为企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战略构成,然而信息化实践面临的顽疾让越来越多原本优秀的企业不得不“戴着镣铐跳舞”。

问题如何解决?刘正珩给出来这样的答案,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是企业信息化针对变化的不适应,而这种变化多为流程的变化,因此企业信息化需求也唯有基于流程的信息化系统来迎合。

众力共推 掀起物流信息化自主狂潮

目前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了以变为主的年代,只有自主才能够保持企业良好发展态势,所以,企业信息化也迫切要求自主。

刘正珩在演讲中提到,未来物流企业将会在业务的深度方面重点发展终端服务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在广度方面将向着多元化和集团化发展。而这一发展的关键在于资源的整合能力,资源能力的灵活整合也离不开自主。博科资讯基于自身发明的YIGO语言,开发了企业应用软件自动生成系统MAP,从而可以让用户通过简单的图文配置便可轻松实现信息系统的搭建,大大降低了信息化实施成本和维护成本,真正实现信息化自主。另外,对于CIO来说,准确预测企业未来的IT需求是有着很大难度的,所以在企业实施信息化需要遵循螺旋式发展的客观规律,大可不必一步到位,而博科资讯MAP平台的螺旋式交付模式市场需求规律不谋而合。

与会代表对于博科MAP平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代表们表示,物流产业在中国起步晚,发展快,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但是这些问题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不断加剧,并成为一种顽疾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可喜的是,博科带来新的解决之道,MAP平台为物流企业信息化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相信不久之后的中国物流业将在众人的推动下迎来物流业信息化自主的狂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