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物流产业升级只待“东风”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4-07
分享到

一边是国家宏观政策支持下的巨大推力,一边是产业升级下的无形压力,高速发展中的深圳现代物流产业,正处于这样的“夹缝”中。

自《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物流业被列为十大国家振兴产业之一以后,中国物流产业开始出现快速发展的势头,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物流装备业需求开始进入急速上升阶段。另一方面,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也成为了产业升级的契机,必须升级是共识,然而如何升级却是“百家争鸣”,各有说法。

近日业内有观点认为,即将于5月25-2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2011年深圳国际物流设备与技术博览会(简称设备展),有可能成为深圳现代物流产业升级的“东风”。

政策推力

遇上升级压力

推力与压力并存,业内观点认为,纵观2009~2010年整个中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状况,有两大动力推动着产业的发展,使物流装备与技术的需求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

一方面是国家宏观政策支持,自《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物流业被列为十大国家振兴产业之一以后,中国物流产业开始出现快速发展的势头,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物流装备业需求开始进入急速上升阶段,国家层面的物流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全国各地也都掀起了一股建设物流中心、物流园区及其他物流工程项目的热潮,这些物流项目和工程的建设必然推高对物流产业的需求。

产业升级压力也同时存在。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成为了产业升级的契机,但是如何升级却仍然“百家争鸣”、各有说法。对于企业而言,目前实施的产业升级模式有两种:企业专注其核心竞争力,将非核心的服务外包,这其中就包括物流服务外包,例如怡亚通、飞马国际正是瞄准了这一产业发展趋势而取得成功的;或者企业更新技术和设备,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由此刺激物流装备需求。

深圳物流增长依旧强劲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深圳物流业增加值为926.30亿元,同比增长15.02%,占GDP的比重为9.74%;截至2010年底,深圳共有物流企业14000多家,怡亚通、飞马国际、顺丰速运等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物流与速递企业的标杆。包括UPS在内的200多家大型跨国物流企业在深圳投资成立了区域总部和转运中心。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深圳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和中国物流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物流业作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在未来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设备展

有望成产业升级“催化剂”

基于深圳现代物流产业的成熟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即将于5月25~2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2011年深圳国际物流设备与技术博览会(简称设备展)近日吸引了行业目光,甚至有专家表示,这样的专业性展会可能扮演深圳乃至中国物流产业升级的“催化剂”。

设备展除了依托深圳物流产业的优势外,深圳在制造业、商贸流通业中的优势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据悉,设备展是“亚洲物流与交通运输第一展”——深圳物博会的姊妹篇,由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统一打造,两展会资源共享、内容互补。例如网罗了国内外大部分大型货运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园区等物流设备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每月数十万封采购邀请函和参观邀请函寄往国内外大型生产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共享了物博会组委会设立的7个海外办事处进行海外招商和专业观众邀请工作,同时,设备展和物博会每年在20多个全球主要城市及30多个国内省市“打包”进行推介活动,影响力逐年递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