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 终将成为主流力量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4-28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市场规模急剧扩大,民营快递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国有和外资快递企业形成三分天下的竞争态势。但是,民营快递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却普遍存在着散、小、弱、差的缺点。可以说,民营快递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挑战。

法律环境

1986年颁布实施的《邮政法》规定,民营快递企业属于违法经营。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诞生起,民营快递企业不明朗的身份和抢食邮政专营的行为,注定它要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可以说,民营快递是在邮政的打压下匍匐前进,又在市场的哺育下潜滋暗长。

经过20年的发展,民营快递已占据了快递业的大半壁江山,顺丰、申通等已成为与邮政EMS同样知名的快递企业。2009年10月1日,新《邮政法》颁布实施,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民营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让多年来身份尴尬的民营快递企业终于扬眉吐气。

新《邮政法》在承认民营快递合法地位的同时,也给民营快递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新《邮政法》规定快递业务实行经营许可制度,并为企业规定了资金准入门槛:从事同城快递业务的公司,注册资本必须在50万元以上;从事异地业务的,100万元以上;从事国际业务的,200万元以上。目前,全国民营快递企业数量达1万多家,多数没有达到资金准入门槛要求,如不能快速提升或转型,不可避免将被淘汰出局。

加盟模式

目前在民营快递市场,除了顺丰速运、宅急送和一些网络零售商自建配送公司,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大型民营快递,都是依靠特许加盟这种模式发展壮大起来的。

在民营快递企业中,总部实际上是一个松散的管理机构,运单预收费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这样,加盟商数量越多,递送量越大,总部销售的运单就越多,获得的收入也就越多。此外,各地网点如果需要总部投建的转运中心进行中转分拨,还要缴纳一定的中转分拨费用。

各地的加盟商才是真正对快件递送的成本和价格负责的一方。他们要自行购买车辆,招聘员工或者将旗下的站点分包,因此消费者看到的快递价格,一般不是由总部制定,而是各地加盟网点自行确定。一些网点甚至还把定价权下放给了旗下站点的承包商,承包商可以直接与顾客讨价还价。

民营快递加盟模式的优点是投资少、扩张快,在发展初期可以帮助快递公司规避不可预测的政策风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四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和抢占市场的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迅速地构建起自己的全国网络。可以说,特许加盟模式为民营快递企业在全国“跑马圈地”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民营快递加盟模式的缺点也非常明显——由于加盟体系内部存在着多个利益主体,总部的协调和管控能力就变得较弱,发展中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加盟模式助长了民营快递业的低价恶性竞争,导致整个行业的利润下降。

随着中国快递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以及劳动力等各种成本的上涨,民营快递完全可以提高快递价格谋求自身的发展,但因为网点之间存在着竞争,不同的利益主体很难统一行动。另外,总部的盈利主要依靠加盟商运单的增长,这其实也助长了其对加盟商低价策略的支持。低价带来的是低利润率,每家企业没有资金扩大网络规模,也无法应对仍在增长的快递需求和各种成本的上涨,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可以说,特许加盟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快递市场的发展需要。

行业整合

目前,快递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全国快递企业数量众多,大约1万多家,行业竞争已从良性竞争进入低价的恶性竞争。随着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和新《邮政法》的实施,快递行业整合条件逐渐成熟。

随着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的监管越来越严,民营快递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加盟模式的弊端。为了改变民营快递企业内不同利益主体“各自为政”的局面,总部对重点城市的加盟商实施购买,将加盟变为直营,以加强总部的管理控制和协调能力。

比如申通快递,希望通过与加盟公司换股的方式收编盈利能力较强的7个城市网点,而韵达快运和圆通快递,也希望将大型城市的分拨中心收归总部自己投资。有专家对民营快递企业内部的整合提出了“三三制”:转变单一的特许加盟连锁体制,三分之一的加盟商通过股份制改造成为自营连锁企业,优化另外三分之一的加盟商,剩余三分之一的加盟商改制为代理企业。

目前,大型民营快递企业如顺丰速运、申通快递等业务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在中小城市网络较为薄弱。随着一线城市竞争加剧及中小城市快递需求增长,向中小城市扩张成为大型快递企业的必然选择。而中小城市快递市场目前主要被当地小型快递企业占据,这些小型企业在本地市场通常具有较广泛的配送网络,但资本实力有限,在新《邮政法》经营许可制度和准入门槛条件下面临出局危险。此时,大型民营快递企业收购这些小型快递企业,不仅可以完善大型民营快递企业的网络体系,也将使小型快递企业获得资金及技术上的支持。

发展瓶颈

现阶段民营快递虽然获得了较大发展,但是诞生10多年的北京小红马退市和深圳DDS的倒闭,也暴露出其面临着的困境,民营快递急待突破许多发展瓶颈。

(一)融资困难

民营快递从诞生到现在一直面临着资金缺乏的发展瓶颈,融资难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民营快递企业的发展壮大。由于快递企业经营设施以租赁为主,主要价值集中在品牌和配送网络等无形资产,无法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此外,由于民营快递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亦无法取得银行授信额度。为了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民营快递有的谋求上市,有的想引入战略投资,但都没有见到实效。

(二)经营管理弊端严重

多数民营快递企业还处在家族式的治理结构形态,组织方式落后,管理手段落后。特许加盟模式在完成全国跑马圈地的任务之后,已成为民营快递发展的障碍。在这种经营模式下,民营快递把低价竞争作为市场营销的主要手段,无序竞争现象蔓延,低价格、低层次服务现象普遍,严重阻碍了民营快递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服务水平低下

由于快递行业进入门槛低,企业多而分散,专业化、技能型人员紧缺,人员流动性很大。多数快递企业没有建立规范的用人制度,低价恶性竞争激烈。近几年,民营快递频遭顾客投诉,节日爆仓、快件延误损坏或丢失、野蛮分拣装卸、态度恶劣等现象经常发生,这都是服务水平低下的表现,严重损害了民营快递的形象,严重制约了快递企业的发展。

总之,扎根于急剧扩张的快递市场中,处在外资快递巨头和国有快递企业的竞争夹缝里,面临着顾客要求提高服务水平的压力,在新《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下,民营快递终将会在我国快递业中占据主流地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