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超载就赔钱 物流货运业咋破这怪圈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7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公路保护进行规范的行政法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对此,贵州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实施细节,严格执行《条例》的规定,治理公路超限运输,违规车辆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巨额罚款。

尽管面临成本增加的压力,但是我省物流业却普遍对该《条例》表示支持,以期带来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从而促使物流业“洗牌”, -

打破“不超载超限就赔钱”的行业怪圈。

贵州“组合拳”治超限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推动超载超限运输等这些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贵州将严格执行《条例》涉及的相关内容。

省公路局路政科唐姓负责人介绍,新出台的《条例》不仅加大了对超限车辆和企业的处罚力度,而且加大了源头治理。《条例》中要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必须在车辆装运点加强监督,不符合装载标准的车辆严禁出场出站,并且对超限车辆可以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对1年内违规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其车辆营运证;对1年内违规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车辆驾驶人,将责令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以一辆车货总重40吨的两轴车为例,现在从贵阳至清镇,该车需要缴纳1200元的公路补偿费,但《条例》实施后,除缴纳公路补偿费后,该车还可能面临3万元以下的罚款。

小企业可能倒闭物流业面临洗牌

据了解,由于地理原因,我省的物流成本比其他以平原为主的成本要高出不少。不少物流企业表示,货车超载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加企业的利润,一旦新规施行,公路运输将面临巨大冲击,物流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一些物流公司的负责人都很担心,《条例》或将推高运输成本。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条例》的出台是件好事,这说明国家开始关注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它对于规范公路运输业具有积极的作用。一旦执法严格起来,大家都不敢多拉,物流行业的运费就会提高,利润自然就上去了,这就打破了“不超载超限就赔钱”的行业怪圈。期间,部分小企业有可能出现亏损甚至倒闭,但从一定程度上讲,反而会促进物流企业的进一步整合,说不定,这次是物流业“洗牌”的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