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让企业的钱用到“刀刃”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09
分享到
物流周转量是与用电量"并驾齐驱"的衡量国民经济宏观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5年7月)放暑假了,教辅书又迎来销售旺季。面对大量的发运任务,按说,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储运部工作人员又该犯愁了。要将这些教辅书发往全省各地,需找多家第三方物流公司谈。由于各个企业的业务模式不尽相同,且发出去的货物运单又难以追踪,就需要配备大量的业务、财务和客服人员,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而今年,在和陕西大秦直道物流有限公司合作以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只需一个电话,该公司就能上门提走发往全省境内的所有货物,特别方便省心。

物流周转量是与用电量“并驾齐驱”的衡量国民经济宏观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我省有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交通区位特征。依托明显的地理优势,近年来,我省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道路运输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据统计,截至2014年,全省共有道路运输经营企业27.52万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6.6%,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之所以物流费用高,很大程度要归结于货运物流行业效率的低下。

以我省为例,在27.52万户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中,个体户26.48万户,占96.2%,运输企业10444家,占3.8%。其中,拥有5辆以下车辆的企业有7266户,占运输企业总数的69.57%,而拥有100辆及以上的企业仅有260户。

小而散的道路运输业,不仅使企业的物流成本总体偏高,而且,直接威胁到物流运输企业自身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受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省道路运输企业运量下降了40%,许多企业挣扎在生存线上。

“中小物流运输企业急需联合,形成规模效应”,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他们指导部分中小物流企业成立了我省第一个道路运输企业联盟——陕西大秦直道物流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去年12月成立,由省内16家中小型物流企业和信息化软件公司联合组建,公司通过对线路、人员、站点的资源整合,很好地降低了物流的运营成本,促进了规模效应的发挥。现拥有运营车辆116辆,运营线路覆盖陕西境内130多个市县级城市以及部分乡镇。

大秦直道董事长郝钦东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将联盟成员内在西安市的76个营业收货网点整合为28个,费用节省明显。他算了一笔账:过去联盟内有3家企业在西安市一个物流市场分别有3个收货网点。该物流市场每月租金为135元/平方米,一个网点一般需要20个平方米。人员工资3500元/月,三个网点需要6个人。如今,三家门面合成一家,节省60%左右的房租,还节省40%左右的人员工资,每月节约运营成本约12000元。另外,以前一趟大货车的运输成本是200元(市内短驳10公里范围内),整合后,燃油费下降了2/3,司机成本也下降了。

因为联盟将“舢板”变成了“轮船”,在市场风浪中,企业的竞争力也变强了。目前,已成功签约西凤酒、九阳电器等多家企业,广州立白集团、双鹤药业及怡康医药连锁等企业的省内配送业务也正与他们洽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货运物流行业效率低下,空驶率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针对这一点,急需搭建一个全省的物流信息平台。省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以交通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包含数据交换、资源共享、业务办理等功能,具备公众服务和商务信息等多元平台的物流信息网络,已得到省上批复,将于年内启动建设。根据我省货运物流发展现状和特点,“十三五”期间,我省还拟对道路货运物流龙头示范企业以项目的形式进行重点扶持。

省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们交通运输行业主要发展客运企业,存在‘重客轻货’现象。在‘十三五’期间,我省一定要立足‘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大做强物流业,补回‘黄金十年’的缺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