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业”实现车货完美对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分享到
本报讯如何实现车辆和货物的完美对接,一直是物流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9月18日,在嘉兴现代物流园内正式投入运行的信息交易中心,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2015年9月)本报讯如何实现车辆和货物的完美对接,一直是物流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9月18日,在嘉兴现代物流园内正式投入运行的信息交易中心,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根据中心提供的“运吧”软件,配货司机可以快速找到货物,发货企业也能快速发出货物。

负责信息交易中心平台正常运行的是浙江未名物流有限公司。用互联网思维重塑物流业、在“互联网+”中寻找物流业新商机,正是未名物流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公司总经理林蔓山说,近两年,货运app掀起了新一轮车货匹配创业潮,但之所以很难打造出“货运版的滴滴打车”,是因为货物的流通与人的出行需求不同,货物的组织化程度要高得多,并且运价有明显的方向性、季节性、随机性。如何实现车货匹配,首先必须要考虑现实中普遍存在的运价的矢量性、波动性和随机性。想要让车、货快速成交,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就必须要让它真正信息化,并且要标准化。

据悉,作为嘉兴金鹏智慧公路港项目“物流o2o”运营模式的重要线下载体:嘉兴现代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配有200个交易席位,着力打造集诚信认证、信息交易、金融保险、汽配贸易、卖场超市、特色餐饮、停车住宿为一体的共享、共用、共通的动态信息服务和物流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在平台经营方面,信息交易中心采取了严格的实名制和会员制,找货的司机会员与发货的入驻企业都必须遵循完整可行的规则进行交易。同时,信息平台也将发挥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配货司机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解决车辆回程空驶难题,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对转变物流运行方式,节约集约利用物流资源,发展低碳物流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信息交易中心的运行,为嘉兴现代物流园打造智慧物流科技企业集聚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依托浙江物流科技产业园建设,嘉兴现代物流园将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慧物流等新的信息技术,发展物流科技服务、物流信息服务产业,着力构建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引进各类物流专业人才和技术,鼓励和支持创业创新,利用政策和资金杠杆,加快物流高科技和现代物流技术的广泛应用,由此催生一大批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小微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称,嘉兴金鹏智慧公路港的“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模式和“物流园区交易与服务系统”的运行,为推动嘉兴现代物流园发展成为产值超千亿的现代商贸物流园区提供“新经济基础设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