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物流业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记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2-18
分享到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15年中国物流行业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见证了2015年中国物流业的大政策、大热点、大趋势。解码行业十件大事,也可读出新常态下的中国物流业的新趋势和新气象。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15年中国物流行业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见证了2015年中国物流业的大政策、大热点、大趋势。解码行业十件大事,也可读出新常态下的中国物流业的新趋势和新气象。

1.国务院出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互联网+高效物流”纳入11项重点行动

2015年7月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包含“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等11项重点行动位列其中。

2.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

我国快递业务规模居世界首位,2015年,据邮政局披露,全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200亿件大关。

3.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现代物流纳入国家重大工程包

总体上看,我国的物流业已经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但是物流业发展的水平总体上还是不高,发展的方式也比较粗放,物流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版。2015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谋划推出4个重大工程,其中就包括现代物流工程包。

4.我国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电商物流“进社区”、“到农村”、“出国门”

“电商国八条”和“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对电子商务进行重点扶持,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设立和关税试点改革等从政策层面承认了跨境电商并给出政策红利,商务部20亿资金培育农村电商示范县为农村流通和降低物流成本打基础。

5.我国高速公路etc实现全部联网,一卡实现畅行全国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路收费模式以人工为主,这种模式存在速度慢、大范围联网难度高等弊端。而货运车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现金缴费不仅影响车辆通行效率,每逢节假日,高速路收费站口拥堵现象更为严重,亟待改变。2015年9月28日,高速公路etc实现全部联网。

6.铁路货运深化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

2015年5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

7.国企改革提速,四大航运央企启动重组

2015年12月1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进行合并重组,两家中国航运业巨头的国企重组拉开大幕。12月29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当前,央企步入整合重组的关键阶段,中国南车与北车合并为央企整合重组提供了范例。

8.国标委发布《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物联物流团体标准试点启动

为了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标委联合发改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单位编制了《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促进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保障物流运作安全便利、高效通畅。

9.物流安全问题引起重视,15部门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10月22日,中央综治办等15部门宣布,从当时起到2016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国家放开民航货运、铁路运输价格和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清理规范港口、水运、物流等涉企收费

2015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将放开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和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及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在铁路货运、航空货运、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等现代物流业中,应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