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茧成蝶 展翅高飞

2012-39期 物流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18
分享到
访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亚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

林德,这个在全球物料搬运行业都有很高美誉度和认可度的高端叉车品牌,于1993年正式落户中国厦门,此后的近20年,其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将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的林德叉车带给广大中国用户。这期间,林德中国也亲身经历了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与变迁。进入2012年,受到欧债危机和中国政府结构性经济调整的影响,中国叉车市场在连续多年大幅增长后首次出现市场下滑态势。对此,林德(中国)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认为如果能在危险中寻找到机会,即使遭遇危机也能坦然应对,而林德也一定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市场整合是必经之路

截止到2012年8月,中国叉车市场总销量出现了11.6%的下滑,这是在持续多年大幅增长后的首次下降,即使是在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期间,这样的数字也没有出现过。对此,郭总认为有几点需要说明。一来,中国叉车市场近年来迅猛发展,而这种爆发式的发展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叉车市场走到如今的规模,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出现小幅的下滑未必是坏事,一定的行业洗牌是必然、也是必要的。二来,作为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手段,被称为“三驾马车”的投资、内需和出口三大要素就2012年中国总体经济走势来看,其中两驾处于缓慢行驶状态(即投资和出口),因此只能寄希望于扩大内需,于是企业转型迫在眉睫,而这需要时间。三来,2009年经济危机爆发,中国政府为保住经济增长而投资了4万亿用于“铁、公、基”但同时对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国民消费品质升级一定程度上有所影响。于是2012年9月,中国政府再次投资1万亿用于基础建设时态度十分慎重,并确定了“稳经济、促转型”的发展基调,由此可见,结构性的经济调整不可避免。

以上变化对于未来5~10年的中国物料搬运行业也是积极正面的,因为可以有机会真正帮助行业进行结构优化。与一些企业对于不利经济环境忧心忡忡不同,郭总认为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应该积极面对。中国企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不能走同质化的发展之路,也不能为了争夺市场而恶性竞争。一旦市场秩序出现混乱,就需要有来自外围的压力促使行业进行洗牌,帮助企业优化重组。

在危机中成为最后的赢家

危机,意味着在危险中存在机会。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林德向来不惧怕危险,因为他们有充分的准备和过硬的素质。郭总表示,市场虽然下跌了,但林德的市场份额却是上升的。只有在危机出现时,做到比别人更好,才能突显企业的真正实力。我们无法预测市场何时“回暖”,在这种情况下,越有实力和底蕴的企业就越能够顺利度过危机,成为最后的赢家。

因为提前预感市场会出现变化,郭总及时调整了林德(中国)的经营策略。在“二五计划”大战略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一些小战术进行了微调。如仍在加紧市场扩张与布局,只不过是在个别地区人员配置方面进行了调整。更重要的是,为应对行业及客户需求的变化,2011年林德中国应运而生“Full Value Chain”概念。这一贯穿整条价值链的全新客户服务理念,推动林德的业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当然所有的变化仍依旧围绕着“以客户为导向”的理念。

通常,叉车销售、租赁以及二手车业务属于各自独立部门负责,虽然都是为客户提供服务,但受限于各自部门的指标压力以及发展思路不同,无法最大化整合资源,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更优化、更灵活的物料搬运解决方案。因此,林德决定将新车销售、租赁业务以及售后服务整条产业链有机串联起来,这样,不仅能为客户提供单一的产品及服务,还可以根据其实际需求进行资产管理,帮助其以最少的资金解决最大的问题;这一点,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尤为重要。如一家比较容易受季节性波动影响的企业,在“五一”、“十一”节假日出现短期的高峰应用需求。对于这样的客户,林德可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丰富的车型系列、专业的技术服务人员为其提供差异化、但却是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根据客户具体工况,除了销售新车外,也可以提供租赁车和二手车,并按照一定比例建议最佳的有机组合给客户。目前,林德已在各个大区分公司大力推行这样的经营模式,即对销售经理的指标要求不是多少台整车,而是围绕客户需求如何做正确的适合的解决方案。如客户2012年会增加哪些项目,林德需要为其储备哪些车型,为其不同工况提供哪些服务等。

如果说过去的中国制造业是以量取胜,那么未来,中国一定会走高附加值的发展路线。身为行业领军企业,林德也会与日俱进,以不断优化的方案来服务客户,助其在日渐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下应对更大挑战。

专业创新关注核心竞争力

拥有静压传动技术的林德叉车,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各行各业并得到了客户的很高认可。而林德仍在产品创新方面,不断细分客户群体需求,在原有全系列叉车产品线上进一步完善和延伸,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特点,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现在,除了静压传动叉车之外,林德也将另一高端的液力变矩技术应用于叉车上,如HT25/30叉车,在保证最高效传递动力和扭矩的同时,使车辆具备了较低的燃油消耗,也让客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工况有更多选择机会。

近几年,新晋加入中国叉车行业的企业很多是从工程机械或是汽车行业起家的,为了追求更多元化的发展,他们纷纷涉足工业车辆领域。对此郭总表示,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有一点不会改变,即林德叉车只专注于最擅长的物料搬运领域;即使完全有实力,已经在很多行业成功实施了物流系统集成项目,林德也不会轻易放弃核心优势,并将继续致力于将自身核心优势做大做强,不断创新、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细节决定成败

无论是管理企业、还是历练自我,郭总都很推崇平衡之道,即无为而有为则可为、有为而无为则不为。凡事不能只注重结果,“无为”有时恰恰是“有所作为”。林德中国在郭总上任以来,随着企业的市场业绩一年年地稳步增长,而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者的关系也一年年的更加团结和谐。

在林德中国即将迎来20年之际,郭总感慨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和难忘的是在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林德中国上下团结一心,从公司CEO到基层员工人人开源节流、解放思想,大家纷纷竭尽所能、为林德如何度过这场危机而群策群力,最终大家手牵手、共度危机的那份执着,郭总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因此,即使2012年全行业面临了一些暂时性的困难,郭总也是泰然处之、毫无畏惧。拥有了2009年的宝贵经历,现在的林德人变得更加成熟和沉稳。只要做好“BACK TO BASIC(回归根本)”、练好内功,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把最基础的根基打好,面对任何危机,仍将信心满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