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行业,任重而道远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4-17
分享到
对于已经过去的2016年,机床工具行业的整个市场的运行趋势依然还在下行,我国机床行业技术较为落后,行业仍以低端产品为主,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中高端机床产品基本被国外垄断...

对于已经过去的2016年,机床工具行业的整个市场的运行趋势依然还在下行,我国机床行业技术较为落后,行业仍以低端产品为主,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中高端机床产品基本被国外垄断,对我国发展成为制造业大国和强国的国家战略构成不利影响。

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得以快速推进,我国机床行业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自主创新成果突出,相继开发出国民经济急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型数控机床,改变了数控机床大部分依靠进口的局面。机床行业成功研发出一大批高精、高速、高效的各类数控机床,中高端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大大提高了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所需关键装备的制造能力。

根据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预测,2016~2020年国际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将总体趋于平稳,并呈现温和回升的态势,有助于我们走出去战略实施。国内市场中也存在一些积极的因素。在看到产业发展诸多有利因素的同时,我们还应冷静的关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未来我国机床行业发展,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重型锻压装备、部分机床主机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全产业链布局,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高档数控机床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发展高档数控机床,既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的紧迫要求。

虽然经历长期的快速成长,中国装备制造业仍然较为低端,质量、效益仍然不高,今后政府应大力支持,数控设备生产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应特别重视,要不懈地努力工作,使我国数控机床技术发展从跟随变为领跑。

♦ 2017年机床销量预期79万台

目前中国数控机床消费总额占全球比例高达42%,机床保有量不断提高。2016年1-10月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64万台,同比下滑0.5%。预计2017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79万台,同比增长1%。

♦ 国内企业信心指数快速回升

2017年1月3日公布的旨在追踪中国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也快速回升,从2016年11月的55.0升至12月的56.1,这些均表示中国经济在向好转变,这无异于给国内企业一注强心剂,同时一些外资企业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并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 2017年外企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在2016年,诸如赫克、马扎克、哈挺、斗山等多家国外企业都实现了两位数及以上的增长,尤其是斯达拉格、THK、发那科等几家涨幅甚至达到40~50%。陈惠仁也表示,2016年外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相对较好,虽然有几家企业在2016年出现与上年基本持平或小幅下滑的情况,但大多数企业对2017年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 声音 VOICE

高档数控机床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基石

高档数控机床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发展高档数控机床,既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确保国家安全的紧迫要求。专项实施八年多来,广大机床企业、用户企业和专家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重型锻压装备、部分机床主机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全产业链布局,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航空航天领域典型产品所需关键制造装备的“有无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汽车大型覆盖件自动冲压线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成功出口9条生产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