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零售时代的到来

作者:武士超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08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勾勒了中国未来经济新格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规划了中国与国际合作的新蓝图。新形势下的中国零售与物流产业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对于置身其中的企业而言,如何善加利用这次发展机会将成为其加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十三五规划勾勒了中国未来经济新格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规划了中国与国际合作的新蓝图。新形势下的中国零售与物流产业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对于置身其中的企业而言,如何善加利用这次发展机会将成为其加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日前Infor亚太及日本地区解决方案咨询总监Cas Brentjens和Infor大中华区商业咨询总监鹿崇就“全球物流趋势”及“新零售下新物流供应链管理”等话题和与会媒体进行了沟通。

在零售业方面Infor在整个行业内带来了非常独特的影响,通过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美国最大的零售商超过五千家店铺的两百万员工解决了人力资源的调配问题。另外,通过供应链管理系统,为泰国超过八千家店铺重塑系统,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美国一家大型的制鞋公司提升销售业绩。还通过企业资源计划为百货类的电商改善了绩效。Infor还通过供应链管理和人力资本管理系统为中国的电商和印度的电商以及全球最大的百货类企业供应链服务。另外,美国和加拿大最大的药品供应链,也应用Infor的系统帮助他们每天实现一百万次的分拣。

Cas Brentjens,Infor 亚太及日本地区解决方案咨询总监

如今,Infor提出了新的思维方式,包括独特的用户体验、网络和云的思维方式,从而实现融合。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包括线上和线下单一的端对端的销售平台。构建了一个新的结构,它是以云为基础的,实现了网络和机器学习,从而,实现商品的自动化和融合商务。

对于全球物流业的趋势,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用户需求变得个性化,因此必须要实现转型,也就是通过新的业务模式实现数字化的转型,要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构建未来工厂、未来仓库和未来的供应链,实现商业的融合,即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而Infor正在寻求如何实现这些变化,Infor的业务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从以前的以企业为中心转到以网络为中心,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到以服务为中心。另外,从物质性转到数字化,从水平或者垂直的策略转移到功能性的整合,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性整合,还包括整个生态系统的整合。而数字化颠覆所包含的因素主要包括由移动设备、传感器、网络所组成的智慧世界,他们形成了云,云包括交付平台,拥有无线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和信息等等。另外,还有数字化,API经济等。与此相应的是Infor也制定了自己的策略。在设计方面,Infor以用户为中心,推出便于用户使用的设计思维,另外,还有科学、互联网,最终,形成一个网络。而这个网络就是Infor打造的以网络驱动的供应链。

在Infor的供应网络中,因为全球的供应链是非常复杂的,Infor能够实现端对端同步的编排,它包括从工厂到集装箱海运,然后入港,到各种各样的仓库、分发中心、运输,最终到消费者手里。其中包括记录和决策,供应链的记录和决策都是非常复杂的,而Infor致力于将它们整合一起,成就数字化的供应链整合,最终实现网络分析、供应链的可视化和财务的可视化。

对于仓库来说,通过Infor物联网的技术,把设备和应用技术联结在一起,实现了完全自动化的分解、运输和储存,从而可以更好地应对小额订单和数量更大的订单数。通过移动设备的流水作业完全实现自动化,解放仓储员的双手。甚至可以利用激光测量这个货物箱子的大小,从而更好地在这个仓库里完全自动化地找到最适合它的存放位置。还有能源管理,可以通过每个商品上面的标签来测量它所需要的储藏温度,比如说温度的高低,从而实现自动化地调节。

而对于国内的情况Infor 大中华区商业咨询总监鹿崇则表示:“我们面对的话题有两个,一个是零售,一个是物流。这也是中国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变革。以前我们是制造业为主,将来要从零售业、智能物流这方面来发展。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关于新零售,有三个核心要素,就是要把线上、线下和智能物流打通。”

中国零售行业现在越来越多的表现出集中化,有很多的并购在发生,还有现在线上销售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另外一块就是产品的多样化。现在来说个性化的消费越来越高,特别是服装,比如说衬衫,出现了越来越多量身定制需求。还有一块是购物场所多样化,这些方面给整个零售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另外一块,可视化、大数据的概念,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大家竞争的时候都在抓客户数据。谁掌握数据,谁掌握未来。掌握了数据,经济模式、盈利模式都可以创新。所以说大数据的概念到现在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现在社交媒体、移动网络这个东西,使数据集中更容易一些。

从新零售智能物流的商业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国内的企业面临的问题大概有三个层面,运营角度,规划角度,还有就是决策分析。而Infor对国内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从以下三个方向实现:“第一个是从运营的角度上。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解决它的运营,最低的成本,这是零售行业最核心的东西,新零售、新物流也好,这个核心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要实现智能仓储的作业,智能运输的东西,和末端的一些配送。第二个要实现的是规划,Infor对一些需求会有预测。它每一次在旺季的时候要做很好的计划。特别是“双十一”、“6.18”这些重要的日子,产品大概需要多少,它要提前备货、供货。所以这块供应链的计划预测,库存的计划、拨付的计划,必须要有好的应用软件来支撑它。另一方面是大数据的概念,就是决策和分析,从大的方面来说,要根据客户的消费习惯,给客户做一些建议而不是简单的报表,而是将大数据中有用的信息,提供给客户。从业务的角度来看这三个层面的东西,Infor都可以提供。而从物流应用的角度来看,整个Infor从大数据的分析到我们供应链一直到执行,Infor在整个零售行业的物流系统都可以打穿,这是最重要的。

Infor供应链的执行系统,全球大概有1200个客户,中国就有200多个客户在用这套系统。全球有5000多个仓库在用,遍布了40多个国家,中国市场表现最为出色。Infor提供的整体的解决方案,最强调的就是Infor全球化的供应链网络,以前强调供应链,核心词是链,现在更重要的是强调网络,这一块全球贸易的管理都可以实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