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与快递行业互促互进 智慧物流方兴未艾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分享到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快递业务压力与日俱增,日渐增长的市场需求倒逼着快递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如今“双11”购物狂欢节将近,物流行业将以怎样的全新姿态应对这场年度“大考”?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快递业务压力与日俱增,日渐增长的市场需求倒逼着快递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如今“双11”购物狂欢节将近,物流行业将以怎样的全新姿态应对这场年度“大考”?

电商与快递行业互促互进 智慧物流方兴未艾

近日日媒报道称,由于物流领域人手不足情况较为严重,日本森大厦公司等在东京综合商业设施“六本木新城”开始尝试让自动行驶的送货机器人利用电梯派送文件,希望借此节省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在楼内送货的机器人是由创新企业ZMP(东京)开发。为实现利用机器人的寿司外卖,ZMP还考虑实施机器人通过普通人行道的试验。目前公司正在动员政府完善相关法律,并与大型寿司外卖企业合作在私有地展开试验。

实际上送货机器人、快递机器人并不新鲜。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潮的到来,诸多行业领域都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机器人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生产中,并成为企业乃至一个国家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在速递领域的发展更是迅猛,尤以电子商务发达的中国最为突出。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80%的网络零售通过快递实现,网络零售所产生的快递量达到快递总量的60%之多。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快递业务压力与日俱增,日渐增长的市场需求倒逼着快递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当前中秋国庆双节余热刚退,“双11”又即将到来。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这无疑是一场行业盛宴。而对于快递物流领域来说,却意味着又一场年度“大考”即将到来。要知道,从2006年到2016年,天猫“双11”快递量从26万件增长至近6.6亿件。面对如此严峻考验,快递行业该如何实现“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承诺呢?

事实上基于往年的经验,以及近两年智慧物流的普及,电商和物流企业已经能够从容应对。就以近日在上海亮相的京东无人仓为例。在京东40000平方米的仓库中,包括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均实现了智能化和无人化。京东负责人介绍,该无人仓正式运营后,日处理订单的能力将超过20万单。

而且,根据京东CEO刘强东透露,明年双十一前,该仓库操作场地中将由人工智能结合机器人技术运作,从而实现无员工状态。由此可以看到,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力量,智慧物流将再次被延展拓宽。

除了技术的巨大驱动力之外,有关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系列政策法规也不断浮出水面。根据商务部消息显示,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试点三年来已经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下一步,将在进一步总结提炼好的经验、作法的基础之上,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组织在全国推广。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以智慧物流为代表的物流新模式方兴未艾。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送货机器人……正走进智能工厂,走近我们的生活。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每一个流程都能见到人工智能的身影。随着“双11”的临近,或许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智慧物流新科技向我们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