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亚洲物流展,机器人的“酷炫Show”

文章来源:MM现代工业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7-11-03
分享到
10月31日,2017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以下简称“CeMAT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展会将举行4天。在“智慧物流”的主题下,本届CeMAT ASIA展会刮起了“智能风”,“智能”贯穿在绝大多数企业的展台中。

10月31日,2017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以下简称“CeMAT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展会将举行4天。在“智慧物流”的主题下,本届CeMAT ASIA展会刮起了“智能风”,“智能”贯穿在绝大多数企业的展台中。

当前,全球正在兴起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我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又将物流行业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在这一新形势下,物流业被视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因此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

而素有“物流行业风向标”之称的CeMAT ASIA展会是物料搬运和物流技术领域一年一度的“压轴大戏”,自2000年首次举办以来,如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据主办方统计,今年的展出面积约6万平方米、前来参展的知名厂商超过500家,预计专业观众人数将超过8万名。

在“智慧物流”这一大背景下,传统机器人制造企业正大举进军物流领域。在展会的第一天,人们随处可以看到工业机器人的身影,而机器人可实现的功能可谓千变万化,有智能码垛机器人,有柔性分拣机器人,有导航机器人,有搬运机器人,还有上下料机器人等。

在W3馆,我们可以看到世界机器人领导厂商发那科此次带来了多款机器人产品,重点体现其“融合智慧物流和物联网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分别有:

(1)智能仓储柔性分拣:负载可达12~35kg的小型搬运机器人M-20iA利用FANUC 3D Area Sensor 智能视觉进行散堆产品的拣选,通过触摸屏下单,M-20iA将相应的产品从周转箱中取出。

(2)智能机器人纸箱散堆拆垛:R-1000iA机器人利用3DArea Sensor视觉系统进行纸箱拆垛。

(3)机器人视觉分拣整列:具有4轴控制、最大负载3公斤的机器人M-2iA进行高速分拣整列作业,机器人采用视觉跟踪技术;使用最新的iRPick Tool功能,提高视觉跟踪功能调试的便利性。

ABB机器人的柔性物流解决方案中,IRB6700机器人从上层传送带提取周转箱,根据仓库管理系统指令存入货架中对应的位置。根据相同规则,IRB 6700将货架中的周转箱转移到下层传送带出库。

随后,可达到800-1000件/小时拾取速度的IRB 1200机器人通过库柏特的工业机器人大脑“COBOX”和3D视觉辅助,根据仓库控制系统指令拾取周转箱中的物品,并将拾取到的物品放置在下个工序的传送带上。智能物流分拣机器人与ABB料箱式自动化立体仓库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智能分拣系统。

在W2馆,沈阳新松机器人展示了国内首台舞台移动机器人。多年来,新松机器人无数次突破各行业应用,使机器人拥有无限的应用领域。今天,新松充分挖掘利用移动机器人的灵活性、精准性和高速等特点,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台舞台移动机器人,牛郎和织女分别“站”在两块移动的舞台上,时而并拢共同完成直线、曲线和旋转等多变运动,时而“各奔东西”。舞台移动机器人可灵活精确地完成匀速或变速的平移、旋转的多变路径,呈现出最优的舞台表演效果。灵动的现场表演让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此外,在新松国内首创的轻型智能码垛系统中,由国内首台轻型码垛机器人SRM13A系列,拆、码垛接驳站以及搭载先进激光SLAM导航技术智能移动平台组成,模拟真实生产中的拆码垛环节。

新松移动机器人始终处于行业领跑地位。2017年,移动机器人在新技术、新产品与新市场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展会上展出了多车联动型移动机器人,是国内首创且成功打入市场,实际应用于数字化舞台,其在文化与娱乐产业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瑞士格的展台,我们可以看到CycloneCarrier箱式穿梭车系统、AutoPiQ 机器人拆零拣选系统和AutoStore轻载存储拣选系统协同作业,并通过仓库管理系统SynQ同步智能软件进行集成。

CycloneCarrier箱式穿梭车系统可处理各种纸箱、塑料盘和料箱, AutoStore系统可用于小件商品存储和拣选。轻载技术、托盘技术,如堆垛机、输送机和PowerStore托盘穿梭车系统等,完善了瑞仕格的产品线。

瑞仕格的AutoPiQ机器人拆零拣选技术是一款应用机器人拣选单件产品的技术,它既能与作业人员携手合作完成任务,也能独立工作。该技术由瑞仕格与KUKA携手二次开发,将触觉机器人的直观错误处理能力、2D/3D视觉系统和独特的夹具技术结合,可以拣选更多不同尺寸、形状的产品。

海康威视展出了移动机器人全系列产品,包括智能仓储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移载系列、叉车系列和复合机器人系列)和智能泊车机器人,涵盖叉取式、托举式和抓取式各类型。

其中,无人叉车和复合型搬运机器人均为首次亮相的新品。同时,海康威视机器视觉为物流行业定制的动态/静态DWS系统也进行了展出。

艾瑞思新一代智能仓储机器人iWR的“货到人”拣选系统,由仓储机器人根据订单任务将要拣选的货品货架主动搬运到拣货点,拣货人员在拣货点完成拣货,机器人再将货架搬运到下一个拣货点或搬回库存区,从而高效地完成拣选全过程,适用于商超、3C、日用品、服装鞋帽和药品等电商仓储订单分拣。

艾瑞思自主研发的SLAM导航机器人,可以依靠自身传感器在未知环境中获得感知信息,实时地创建周围环境的地图;同时,可利用创建的地图实现自主定位;还可以主动避开障碍物。主要应用于智能工厂在物料搬运等多种场景,具有高度的柔性。

南江机器人除了展示智能移动机器人(辊筒型)、智能移动机器人(潜入型)、智能仓储机器人,还带来了两款最新研发的机器人产品——智能作业机器人和智能SMT上下料机器人。

在W4馆的青岛海通机器人也展示了无轨迹导航系列之协同机器人、惯导视觉混合导航iAGV和仓储型iAGV。此外,合肥井松、永创智能、OPPENT、柯马机器人等也都展示了机器人的不同应用。

几乎所有展馆都可以看到机器人的身影,在这里不一一列举。

小R认为,工业机器人大举进军物流界,一方面表明传统机器人制造商看到了物流领域的巨大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工业机器人也为“智能物流”提供了硬件保障。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机器人除了在汽车制造、电子电器等传统应用领域外,在物流界也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机器人也还将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中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