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价值增值链的转变

作者:Sabine Vogel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5-15
分享到
在讨论区块链时人们一直心存疑虑。因为它与传统的物流供应链结构有着非常大的区别。鉴于此,大家都想详细地了解区块链到底都能做些什么?

像一句咒语一样,区块链的潜力正在改变着当前的物流。它吸引了那些想防止自己的数据被篡改但又想在没有中间人的情况下交换数据和信息的人们。由于期望很高,因此试点项目已经启动了,只是目前还缺少具体的试验成果。尽管如此,第九届Hermes-Barometer爱马仕晴雨表还是将“区块链协作”当作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在200名接受调查的物流企业领导人中有三分之一的认为: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导致物流发生巨大的变化,其影响远远超过了常规的数字化过程。在拥有200多人的企业中,甚至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同意这种看法。

区块链使用加密技术方法将物流交易所需数据的数据记录都非常安全的链接到一起了
区块链使用加密技术方法将物流交易所需数据的数据记录都非常安全的链接到一起了

知识传播的重要性

多特蒙德IML霍伦霍夫研究所物流供应链部门的领导人Axel T. Schulte博士指出了区块链技术实施不利的原因:“问题不在于人们是否愿意透露以前一直保存很好的内部物流结构并在网络上分享。到目前为止,企业还没有充分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将来什么时候会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他们,知识赤字仍然相当可观。”这也促成了当前区块链技术仅仅是一个炒作、而不是用户真正想拥有的东西。当前需要做的就是广泛的宣传这方面的知识。Vallée & Partner公司的创始人、未来物流技术专家Franz Vallée博士说道:“只有很少的人知道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意思,而这其中能够准确的解释什么是区块链以及它是如何运作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即使是IT技术专家也很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因此他建议:在专业人员的支持下首先将区块链一些可能的应用做成一个商业案例,而且企业也应拿出一点勇气、在一个比较小的业务范围内参与其中,开发和测试区块链。可能的案例例如物资的可追溯性,冷链的文件记录以及“智能合约”和数字化运单等等。

一步步的实现自动化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一口号也代表了Camelot顾问公司的合作伙伴和全球物流主管Andreas Gmür先生的意见:“对使用区块链感兴趣的公司应该意识到该技术的固有优势,并在第二步中确定具体的使用案例。”他还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在交换文件和可追溯性以及向物流服务商下订单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区块链可以更快的交换运输货物所需的、经过验证的提单、运货证书等随附文件,这就极大的简化了物流的操作流程。在传感器控制的跟踪和追溯情况下还可以证明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都遵守了物资运输的有关规定,例如像药品和食品这类对温度比较敏感的产品遵守了例如“保温、恒温或者冷冻”运输的要求。另外,在分发运输合同时区块链组成的网络还可以当做一种证券交易所使用,能够灵活的保障迄今为止尚不熟悉的业务合作伙伴可以安全可靠的开展点对点的业务。所有的物流业务参与者都可以通过区块链账户清楚的相互验证,在有关智能合约的基础上全自动进行价格谈判,从而省略费时费力的招投标。

系统要求的智能

ISCS供应链安全研究所的创始人和领导人Ulrich Franke博士强调说道:“区块链通过安全可靠的、可追溯的和不可改变记录的方式保证物流交易以及用数字化的方式表示实物资产,同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可视化。”对于区块链技术专家来讲,他最关心的是三种可能性:数字记录的保存、数字资产的交换和以节约物流管理流程为目的的智能合约。结合其他“数字工具,例如物联网和机器学习我们就可以生成所谓的DAO——分散式自治组织。”在谈到未来的自动驾驶时,人们已经习惯了“一上车就简简单单的告诉它行驶目的地”的说法了。“我们在机器和过程中也能这样做。”Franke博士说。他以集装箱为例:集装箱要在特定的时间到达特定的地点。其他的一切就都要由数字化技术来调整,同时它也在不断的优化自己。

区块链技术并不只是供全球化企业使用的东西。多特蒙德IML霍伦霍夫研究所和Soest市的技术批发商Piel公司提供的证据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作为BMBF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资助项目的一部分,研发项目的合作伙伴正在测试适用于跨企业电子数据交换的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的目标是:实现畅通无阻的数字化零部件和耗材订购。所采用的资金支付方式应加快整个物资订购过程。在IML研究所设计的工业4.0测试环境的支持下,整个项目将于2019年6月结束。 “我们的测试环境为数字化的数据交换过程提供了最佳的环境条件。”Axel T. Schulte先生说。但对于科学家来讲,有目的的大力传播技术服务、软件开发和平台开发和数据管理(关键词:大数据)等方面科学知识的可能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化学工业领域中已经完成了一个区块链试点项目。这一消息是数字化网络公司Elemica公司2019年1月中旬公布的。在这一创新攻势中,两家著名的全球性化学公司通过区块链这一新技术与其贸易伙伴和供应商建立了联系。试点项目的重点是简化文件和数据的传输。根据调查:区块链的用户能够从整个供应链中获得许多的好处。例如,不同的利益集团可以在相互信赖的、没有中间人以及在各自不同办公基地的情况下相互交换信息。自动化也简化了现有的业务流程,这一系统也有希望扩展到其他网络和物联网设备中去。

确保竞争优势

区块链是否真的有改变物流的潜力还有待观察,这不仅仅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问题。许多法律问题还有待澄清,因为这必须在所有参与区块链的执行者之间建立新的合作形式,这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区块链技术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现在还没有人能够真正预见到它的能力以及将来会有什么变化。我们的建议是:走上正轨,并开始参与这个话题!”Franz Vallée先生说道。Ulrich Franke先生已经证明区块链技术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并坚信该技术会在很长时间内发挥重要的核心作用。但他也确信:“我们仍然处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开始阶段。”

“未来的几年中,通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其他IT大趋势的互动,将会激起物流领域中区块链应用的进一步发展。现在正是企业在竞争中占据最佳有利地位的最佳时机。” Camelo公司的Andreas Gmür先生总结道。Axel. T. Schulte先生建议:“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寻找合适的使用案例时要注意客户的利益以及可能提供的效率。另外,还必须寻找其他合适的技术,例如‘私人’区块链与智能合约解决方案相结合。同时,还建议在‘领航员’的帮助下开始第一次尝试,以便一方面快速的完成区块链技术的尝试,另一方面在不影响当前业务流程的情况下测试区块链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