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圆桌会——中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到
中力的产品创新能力毋庸置疑,创新也是中力保持在行业保持较高竞争力的原因,中力也将继续以实现“让更多的人用得起电动搬运设备”为愿景,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更多能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且符合市场发展的好产品。

问题一: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了哪些长期影响和变化?

首先从长远来看,疫情对物流装备企业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不确定因素。受全球疫情危机的冲击,海内外物流装备企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整个不确定因素的大环境下,如何能够持续发展,可能就是接下来我们要学的一门课,我们需要具备在不确定性因素干扰下迅速做出决策与制定方案的能力。

第二,增量一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性突破口之一,而新冠疫情以后,增量有怎样的发展,我们难以预判,因此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在存量上去挖掘新的商机,中力在629活动中将呼吁全行业加入“油改电”,通过简单的“换芯”可将内燃车快速改装为锂电池叉车,内燃车架坚固稳定,锂电动力高效环保,经济又实惠,此项目的开展在推行国家环环保政策实施的同时将有机会掘起几百万台的物流存量市场机遇。

另外,用户也在发生改变,以往我们服务对象为众多中小企业用户,以制造企业或服务型企业居多,现在电商行业用户越来越多,市场服务对象悄然转变,租赁,融资等需求大大增加,这使得我们的经营模式也开始发生改变,但传统经营模式的转变也需要一个适应期,我们唯有做到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适应市场竞争。

QQ图片20200720091714

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金辉先生

问题二:如何实现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建设?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要想达到智慧物流,就要实现数字化搬运。如果能够做到数字化,就可以赋予它一些新的属性,例如能够标识出物流货物的重量、体积、搬运路径等,这样的数字化程度是可行的,通过把这些基础数据共享起来,智慧物流的雏型就产生了。从数据收集的角度来说,从知道货物的重量,到知道货物搬运的距离,再到整个搬运过程中的数据收集,包括分析车辆的运行状态,实现从基础数据收集到全数据记录并进行数据分析以提高物流效率,才有可能实现物流数字化,进而有可能实现智慧物流。

问题三:新模式下用户服务我们是如何创新的

新模式下用户服务从满足用户需求角度来讲,第一要有作为;第二要有现货;第三要通过创新降低成本。

有作为就是要实干,要了解用户需求,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今年五月份我们奔赴华南用户搬运场景一线,实地考察用户的搬运工况,并以技术实力为依托以用户需求为前提推出4款新品,引起行业强烈的反响。

同时要适应消费性模式,现今全民网上购物,商家发货效率极高,搬运车已普及成为了一种常见的搬运工具,所以企业要满足这种“现货”模式下的用户服务。

产品的普及离不开买得起的价格,中力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降低成本,而不是单纯的推出低价产品。在经济市场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只有高性价比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服务的概念不只是售后,而是要怎么满足用户的多重需求,中力希望通过BMS远程控制系统,节约维护成本,改善售后服务的情况,让用户满意。

问题四: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行业的新爆点?

在目前这种疫情形势下,现在甚至是后面几年,市场需求较难出现爆炸情况,那么要出现新爆点就比较难,但是存量和增量方面会有所增长。正如之前提到的存量市场,中国有300多万台内燃叉车存量市场,而一台油车的尾气排放约为25台汽车甚至更多,也就是说我们身边有近亿个污染源。如果对市场现有300多万台的内燃叉车都进行改装,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市场。

对于增量而言,节约成本将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增量就是智能搬运,如能用搬运机器人真正实现降本增效,这个市场容量将不容小觑。目前搬运机器人价格高达几十万一台,且需要定制方案,智能设备布局复杂且应用条件极高,是无法真正意义上实现降本增效。倘如搬运机器人价格等同于一个工人的人力成本,且可实现随买随用,彻底的将人从简单的、重复性高的搬运中解脱出来,优化人工配置、节约劳动力成本,相信搬运机器人最终将走进千企万商。所以存量和增量怎么通过低成本的好产品解决问题,是当前最棘手的环节。做好这两点,未来也将出现新的爆点。

中力的产品创新能力毋庸置疑,创新也是中力保持在行业保持较高竞争力的原因,中力也将继续以实现“让更多的人用得起电动搬运设备”为愿景,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更多能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且符合市场发展的好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