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出库量高达8万件!解码利群集团新零售下的物流应对之道

作者:凯乐士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21-01-05
分享到
在零售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数字化、全渠道和更灵活的供应链这三个维度交互融合成为零售商超的必修课。在移动互联网赋能下,其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数字化程度相对较高,而供应链的优化水平很可能是未来各零售商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一环,其中物流智能化则成为供应链改造的重点之一。

索新零售,利群智能化物流之路:

利群集团有着商超行业80多年发展史,是一家跨地区、多业态、综合性的股份制商业企业集团。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利群集团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稳扎稳打,在商业零售领域一直坚持自主可控供应链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集采购、品牌运营、仓储配送、渠道运营于一体的价值供应链体系。

为更高效支撑长三角地区零售业务,满足新零售行业内不断提升的配送效率,降低人为运营成本,利群集团在江苏淮安建设完成了华东智能物流中心。该智能物流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智能物流中心的启用加速了利群集团全面进行物流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战略目标。

集团负责人坦言,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行业野蛮式增长时代宣告结束,传统商贸仓储运营成本被逐渐拉高,只有进行转型并搭建自主可控供应链体系,实行适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才能为利群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经过严格招标和认真评比,最终客户选择与凯乐士进行集成合作。凯乐士本次项目经理表示,凯乐士已经具备多层穿梭车、高速提升机、自动拆码垛、AGV 等核心高端物流装备研发制造,以及项目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和项目实施等项目整体交付能力,拥有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客户选择了凯乐士就选择了放心。

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探寻“人、货、场”新平衡

利群集团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品规种类多,日销量大,出库频率高,分拣流程复杂。如何实现精益物流管理是本次项目面临的挑战之一。

尤其在应对商超季节性、节假日等特殊峰值时,既要满足最高日出库8万多件的目标,又要为后续柔性扩展点寻求空间,这就需要凯乐士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与设备选型,提供适合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解决方案。

项目方案规划结合整体工艺布局,综合考虑商超百货仓储区域内部物流走向,合理划分功能区域,保证各个区域之间的物流顺畅,按照物料的形态确定存储、拆码垛、搬运、拣选和分拣等多个功能的设计规划,达到更可靠、更高效、更灵活的物料作业方式,既满足功能需要又符合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和规定。

◆ 高存储密度立库,空间利用率提升加倍

物流中心存储采用托盘存储方式,立库含8个巷道和8台单深位有轨巷道堆垛机,大幅度提高了货物的存储空间及密度,存储能力达60万件。同时,托盘子母穿梭车库含有2个巷道6层货架,存储能力达15万件。

◆ 低成本、快部署,“货到人”拣选方案

货物的拣选方式决定了出库效率的高低,是仓储作业高效运营的关键。凯乐士科技为项目提供了全面的“货到人”拣选方案,从整箱到拆零拣选,将原先传统纸单拣选进行优化升级,实现更精准便捷的操作,可从容应对多品规(SKU)、小批量、大流量的拣选任务,彻底降低仓储成本。

◆ 智能化设备系统,彻底解放劳动者双手

运输出入库则采用了多种智能设备协同作业,例如托盘环形穿梭车、立库堆垛机、自动拆垛机器人、自动贴标等,将劳动力从搬运、拆垛、打标签作业中解放出来。

◆ 打造“智能大脑”,激活智慧物流

凯乐士为客户配置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WMS7.0),稳定性高、扩展性强,支持多仓、多组织、多货主及多业态等综合管理任务,它是整个智能物流中心的“大脑”。

该系统可支持进行多仓库管理,快速库存转移及精细化库位管理等需求。对SKU多个维度的数据可进行场景化应用控制,如产品分类、类别、体积、重量、存储要求、多级条码、效期管控、别名、包装层级等各类出库规则进行管理。

同时,系统具备自动分析功能,自动分析商品存储库区的状态并指挥协调各作业流程,提高作业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协同库内其他子系统(如PLC、MC、MES等),实现物流中心高度信息化运作,真正实现了在电脑、平板、手机端皆能实时监控各设备的运行状态并及时预警。

智能化物流助力新零售回归价值本源

利群集团在新零售领域内全面建设自主物流基地,打造全新的现代物流体系,引起行业广泛的关注,与凯乐士携手打造的淮安智能物流中心是商超行业应用的典范之一。对于利群集团而言,零售的本质核心从未改变,变化的是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和体验,不变的是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每一个阶段的“新零售”,都是较之前在一点或多点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让消费者体验有了显著提升。物流仓储的迭代发展很好印证了消费者的多变需求,一场势不可挡的效率革命正在业内顺势展开。(整合到上一段)凯乐士科技也将继续深耕物流技术,为各类行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柔性、高可靠性和高性价比的整体物流解决和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