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冷库整合生鲜供应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2
分享到
前段时间,业界盛传顺丰将建线下门店发力生鲜电商,而后顺丰发布公告显示,未来确将投入大量资本在全国建设“嘿店”,

前段时间,业界盛传顺丰将建线下门店发力生鲜电商,而后顺丰发布公告显示,未来确将投入大量资本在全国建设“嘿店”。对此,近日笔者专访了顺丰优选 CEO崔晓琦,在他看来,生鲜电商市场目前依然是蓝海,而门槛是物流和仓储,京东等电商巨头发力生鲜是好事,未来这一市场也必然将迎来洗牌。

1、顺丰优选将建成生鲜平台

崔晓琦表示顺丰优选的核心仍专注食品,其中生鲜电商占比30%,目前顺丰涉足生鲜的模式是产地直销与第三方供应相结合。对于时令产品或对保鲜时间要求较高的产品,顺丰多采取直销的模式,从原产地直接进货。而对于普通食品,对物流和保鲜要求相对较低的产品则更多使用第三方供应。在这当中,第三方将负责生鲜产品从原产地到目的地城市的干线运输。目前直销和第三方供货两者比例在2:8左右。

崔透露,下半年顺丰将开放出自己的电商平台,第三方可自营顺丰的线上门店,上述所说的供应商将可以直接入住至顺丰优选进行自营,顺丰则在这个过程中收取平台服务费并按单抽成。

2、生鲜市场很大,但并未打开

面对京东、沱沱公社和本来生活等对手的竞争,崔晓琦认为,生鲜市场目前在电商产品中仍是蓝海入场的电商品牌仍不算多,在覆盖上,相当二三线城市并没有在范围之内,但这些市场消费能力并不低,这是生鲜市场的很大机会。但在崔看来,就像百团大战一样,未来生鲜市场依然将面临洗牌,对物流、仓储优势不强的公司将被淘汰。

3、和“嘿店”目前只是合作关系

对于顺丰近期高调宣布的嘿店项目,崔晓琦表示,顺丰优选在其中的地位与其它电商基本一致,与嘿店都是合作关系,目前线下门店产品已在顺丰内部成立了独立事业部,地位基本与顺丰优选相当。

对于嘿点的模式,崔认为,与京东的线下思路不同,嘿店主要是一个体验型的直营店,可改造的空间很大,对于嘿店是否能够帮助顺丰优选在生鲜层面实现最后 100米的配送,崔透露,目前这一计划仍在探讨中已有小规模实验,对于生鲜产品来说,现阶段的形式依然以顺丰直接配送不经过嘿店为主,少量耐保存商品用户可到店内自提。未来“嘿店”则可能接入更多电商品牌。

4、供应链改造核心在于整合上游市场

采访中,笔者问道顺丰优选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崔晓琦坦言是对上游供应链市场的整合。这其中包括了仓储、运输及生鲜产品的质量管控。对此,崔透露,顺丰在年内将继续开拓二三线城市市场,并兴建冷链仓库,并加强对原产地货源的控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