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全新发展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08
分享到
伍强科技作为专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对物流技术的发展一直非常重视,对主流物流设备的使用和研究也花费了大量精力。客观来说,AIDC产品作为物流技术的基础产品,和网络、计算机、数据库、马达等技术一样...

尹军琪,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电子商务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工业4.0的提出和实践,对物流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对大规模定制化的市场需求,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智能物流,成为未来物流发展的主要方向。

伍强科技作为专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对物流技术的发展一直非常重视,对主流物流设备的使用和研究也花费了大量精力。客观来说,AIDC产品作为物流技术的基础产品,和网络、计算机、数据库、马达等技术一样,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但同时也无法准确预测。

物流行业与其他自动化领域有很多的相同和相似之处,当然也有其独特之处。对AIDC产品的选型应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环境,均提出了一些不同的要求。以堆垛机产品为例来说,可靠性和安全性是首先考虑的因素。无论是激光定位装置,条码阅读器,尺寸监测装置,红外通信装置,还是简单的限位开关,都直接决定了整个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安全性。选择这些产品首先要符合系统安全性要求,其次才是功能和价格的问题。伍强科技对产品的要求非常严格。简单来说,产品不仅仅是满足于能用,而是要达到好用,满足实际生产要求。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指标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因此,在我们研发和选择产品时,安全性和可靠性远比其他指标重要。

伍强科技使用的AIDC产品种类很多,难以一一列举,就目前市场供应的产品来说,有些产品是完全能够满足大部分使用要求的。如光电开光、称重装置、激光装置、部分条码阅读、红外通讯装置装置等。有些产品则只能说基本满足要求。如RFID产品。尤其要提示的是,低温下(零下18度以下场合)目前还面临产品选择困难的局面。有些场合因为没有合适的产品,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系统设计上和其他方面进行弥补。目前国内AIDC产品以外资品牌为主,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局面。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常常提出很多赶超国外的不切实际的口号,又不能静下心来做基础性研究,但如果基础产品和工艺不行,是很难超越国外的。

从物流技术领域的发展来看,未来趋势显然会朝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AIDC技术作为物流关键的基础技术,其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物流技术整体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尤其在自动拣选,自动存储和自动分拣方面,AIDC技术已经成为制约整个物流装备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从目前来看,AIDC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物流智能的快速发展,从社会需求上,要求物流能够适应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需求,要求满足电子商务B2C业务的需求,要求满足日益增长的冷链环境下自动化作业的需求,所有这一些,要求自动化识别和数据采集系统能够适应相应的物流技术和应用环境的需求,解决快速、准确识别问题。从大规模应用角度来说,如何提高产品的适应性(尤其是对不同环境的适应)和降低成本,进而提升系统的准确性和效率,是一个大的挑战。与德国工业4.0一样,“中国制造2025”对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是凸显了物流在制造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德国物流研究院专家指出,没有物流就没有工业4.0,第一次向世人阐明物流在现代制造中的重要性。中国制造2025也将物流技术列为三大支柱,这一点已经引起很多从业者和专家的共识。当前出现的物流热以及大型制造企业纷纷上马物流系统与此不无关系。可以说物流技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毋容置疑,作为物流自动化,尤其是智能物流的基础技术和产品,AIDC在这一轮大规模的物流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