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物流十余载 独具匠心创新篇

作者:许莹 文章来源:MM现场播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分享到
从叉车产品到搬运系统,再到解决方案的提供,十二年间,在郭进鹏先生的带领下,林德中国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积极地进行着角色的升级转换,不断给中国用户带来更具价值的服务。

十二年前,他们的叉车年销售量仅五千台,几乎是物料搬运业务的全部;十二年后,它成为了年销售量超两万台叉车、且综合提供集成、租赁、服务等全价值链服务为一体的物料搬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他就是物料搬运界的鼻祖、叉车之王、物流行业的顶尖供应商——林德物料搬运。从叉车产品到搬运系统,再到解决方案的提供,十二年间,在郭进鹏先生的带领下,林德中国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积极地进行着角色的升级转换,不断给中国用户带来更具价值的服务。可以说,林德承载的不仅是其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有对中国物流行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未来,林德将继续延续这一使命,把自己定义为客户全方位的合作伙伴,更加专注于服务能力的建设,更好地将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向中国客户传输。中国之于林德,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林德之于中国,是智能物流的推手。

■ 凯傲集团董事&林德物料搬运亚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

2005年,郭进鹏先生与林德结缘,时至今日,已有十二年之久。作为见证者,郭进鹏先生看着林德成长,这十二年来的点滴,至今他都觉得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林德的中国梦

十二年前,当时的中国叉车市场并不大,而整个物流行业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想要占领市场,拥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十二年来,我一直在做改变。林德是外资公司,但我更希望它能够真正地融入中国。因此,我在保留国外优良技术和管理理念的同时,结合中国特质,建立了接近三百人的研发队伍,自主研发属于中国市场的叉车产品,‘Design in China for China,design in China for the world’。”这是林德物料搬运亚太区总裁郭进鹏先生提出的理念。这样的理念,这样的做法,使得林德从最初不大的生产量做到了如今业内最丰富最齐全的产品生产线的精益化大型超市工厂。

在逐步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林德也在开拓新的路径。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林德推出了叉车融资租赁,在原有的经营性租赁(长租和短租)的基础上,提供给用户更加灵活、更多选择的租赁方案。成熟专业的经营模式、经验丰富的团队、管理严格的体系、运作规范的流程,都为国内用户提供了量体裁衣的租赁业务方案,切实解决了用户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这一决策代表林德一直是物流行业的潮流引领者,“我们不怕被别人效仿,(中文部分会有疑义),因为我们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所以就必须要做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必须承认,林德在华的迅速成长得益于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但反过来看,林德的存在也同样促进了中国物流行业对于叉车的认知水平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两者相辅相成。郭进鹏先生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说:“现在林德的产品已经应用于几乎所有的物流领域,如制造业、食品饮料、电商、第三方物流、零售、汽车、冷链、医药、服装等。”

林德在中国的发展还在继续,林德的中国梦也还在继续。从理念的推广到技术能力的传输,从产品的提供到潮流的引领,林德让一个个中国梦成真,为自己在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

打造核心竞争力

林德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一方面是借助中国市场的强大,更重要的是来源于林德自身的竞争优势。在与郭进鹏先生的对话中,我们得知,林德总公司已经跨越了一百多年,是世界领先技术的带头人,这些都奠定了林德作为世界级物料搬运领导者的地位。

从产品本身来看,高品质的叉车往往在安全设计方面考虑到每个细节和可能性,林德叉车的安全性设计,就能够全面保证驾驶员、货物以及叉车本身的安全。林德中国一直坚持严格的质量管理,林德叉车在技术安全指标上均满足欧洲标准,多项指标高于国家标准。同时,林德成熟的设计理念促使叉车有着更高的生产效率、搬运效益。“事实上,买设备只是物流用户整体投资的冰山一角,设备本身价格的高低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细算起来,在叉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如果把油耗、安全性和故障率都考虑进去,你就会发现林德叉车的优势。”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物流客户尤其是仓储物流客户在物料搬运上对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不断上升。这使得叉车在整个供应链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好的叉车设备选择决定着整个仓储的运营,这种说法并不为过。郭进鹏先生认为:“叉车在整个物流领域中角色的重要性是在不断提高的,其重要程度甚至大到可以决定整个物流环境下的投资回报效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地创新。”

“我们知道,一般的产品多分为通用类产品和定制化产品。这两种类型,要么不能与用户需求完美契合,要么价格昂贵,使用受限。针对此类情况,林德推出了模块化定制。所谓模块化,就是把基础数据存入系统中,将每一个功能像积木一样拆分成模块,最终根据不同工况的需求进行组合拼接。”郭进鹏先生介绍,“这样的形式可以迅速搭配给客户,实现最快速度的定制化。”

“除此之外,我们更多的还是要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郭进鹏先生表示,“我们的员工也是我们核心的竞争力,他们了解我们产品的内涵和客户的真实需求场景,能够制定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又能把最新的技术应用进去。”林德的销售人员都是顾问式销售,无论针对哪个项目,林德的团队都会深入到客户的应用实际,以他们的需求为出发点,体现出合作伙伴的真正价值和作用。

谱写新篇章

虽然林德已经铸就了辉煌,但郭进鹏先生认为,这只是林德发展的前奏曲,在他的脑海里,林德还要向着更深入、更广阔的地域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发现他们的核心业务并不是使用叉车,而是更多地思考如何优化其内部物流流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转型成为物料搬运解决方案公司,因为客户最终是要解决物料搬运的问题。“我来林德的这些年一直都有自己的五年计划,三五计划就是往全价值链方向。”郭总提到的全价值链“Full-Value-Chain”是贯穿整条价值链的全新客户服务概念。这意味着,林德会将新车销售、租赁业务、二手车、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售后服务整条产业链有机串联起来,顺应市场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实际工况,提供一个最合理、有助于企业发展的物料解决方案。

“对于林德未来的发展,我有三个愿景。”郭进鹏先生说:“第一,我们要提升自身的产品性能,使整个系统实现自动化,进而实现智能化;第二,刚刚所说的智能,要确保的不仅仅是硬件的智能化,还包括与客户一起实现的智能化管理;第三,要与外界生态做整合。我们设计的硬件要有开放性、兼容性。在客户的生态链下,一般不会仅仅有林德叉车,可能也有其他物流设备或系统。因此,我们要确保林德的产品能够与用户整个生态链融合,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实现共享。”

作为中国与全球接轨的桥梁,郭进鹏先生发挥的作用巨大,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中国物流行业,这十二年都算是关键的发展期。郭总的风雨相伴,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家来自德国企业对行业发展的默默坚守和无畏付出。我们坚信,十二年,只是一个开端,可以预见,未来迎接林德的必将是绚丽多彩的新篇章!(文/许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