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尧专访

发布时间:2018-08-13
分享到
海康威视移动机器人聚焦仓储、搬运、分拣等应用,专注机器人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及系统,构建服务于工厂的智慧内物流解决方案。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尧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尧

贵公司能够为物流仓储行业提供哪些产品或者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移动机器人聚焦仓储、搬运、分拣等应用,专注机器人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及系统,构建服务于工厂的智慧内物流解决方案。我们的智能移动机器人系统由(仓储、搬运、分拣)机器人、机器人调度系统、智能(仓储、搬运、分拣)管理系统三部分组成,广泛应用于3C、汽车制造、电商快递、第三方物流、零售、食品饮料、光伏、医疗、烟草、服装等行业。以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为例,它包含了仓储机器人、机器人调度系统(RCS)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如下图。

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
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

您感受到物流仓储市场正在发生着哪些变化?贵公司在物流仓储行业的核心特点和竞争优势是什么?

在过去,无论是自动货架、自动分拣系统,或是旋转体式货架、巷道式堆垛机,大多只是各设备的局部自动化并各自独立应用,是一种“自动化孤岛”。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工作重点转向物资的控制和管理,要求实时、协调和一体化,在自动化仓储的基础上,实现与其他信息决策系统的集成。“自动化孤岛”需要集成化,于是便形成了“集成系统”的概念。仓储技术朝着智能和模糊控制的方向发展,即智能化仓储。在集成化系统中,总体效益和生产的应变能力大大超过各部分独立效益的总和。基于“集成”的概念,海康威视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应运而生。

制造单台机器人并不困难,难就难在要让多台机器人听令于智慧“大脑”的指挥,协同工作。海康威视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调度系统扮演了“大脑”的角色,它整合了高超的算法能力,从单个机器人的定位导航,运动控制,到多个机器人的协作,系统可基于大数据,进行最佳路线规划及分配。智能仓储管理系统支持各项仓储业务需求和多种盘点需求,并可进行仓库储位的冷热度分析,实时调整货架位置,自动推荐货架整理。系统设计工程团队还具有大规模高性能平台架构能力、数据库开发能力、ERP等上层系统的接入能力以及第三方系统及设备的集成能力。

您如何看待中国物流仓储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贵公司对此将如何布局?

中国物流仓储行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基于移动机器人的内物流解决方案充满市场机遇。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整个产品生产过程中,仅有5%的时间用于加工和制造,剩余95%的时间用于储存、装卸、等待加工和输送。工厂内物流自动化率水平低于整体水平,后端智能物流系统具备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占全球销量接近1/3,中国机器人市场近几年增速也显著高于国际水平,据IFR统计,2014年以来,中国机器人市场销量年均增长率接近30%。我国移动机器人(AGV)领域具有相当的实力,国内公司产品占据80%市场。

我们致力于集结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力量,帮助企业完成内物流环节的转型升级,在技术、研发、质量控制、营销服务等方面都有战略布局。作为海康威视子公司,海康机器人团队的组建也是以研发为主。总共1000余人的海康机器人公司,研发人员已有约800人,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海康威视逾10000人的研发团队以及海康研究院都会对我们进行技术共享。在产品研发的道路上,我们敢于尝试新技术,做出让客户信服的产品。我们突破了SLAM技术在定位、导航、构建、避障等核心算法领域的难点,于2017年推出了采用激光SLAM导航技术的复合型机器人以及无人叉车。借助该技术,机器人可以像人一样,在任意位置开始,边走边感知环境,在“大脑”中构建地形图,然后根据激光数据进行定位。客户不再需要为搬运设备铺设磁条、二维码等标记,也不需要预先构建地图,进一步减少了部署和改建成本。机器人路线灵活、柔性避障,在较为复杂多变的内物流场景下,会有很大的发力空间。

智慧物流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新产品层出不穷,但大浪淘沙,产品质量过硬才能向制造业同仁递交最好的名片。我们始终在努力改进生产工艺,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去年,我们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百级净化车间及生产管控系统。借助海康威视超过1100名专注产品质量的工程师,我们能确保每一款产品性能稳定可靠。此外,我们也完善了产品回溯系统。可以说凡是性能有关、质量有关、可靠性有关的方面,我们在市场上都占有领先地位。

为了让产品和技术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在境内外都有布局营销服务点。目前在大陆11个城市设有办事处,每个网点近6成都是技术研发类员工。我们在不同地区布局办事处就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本地化,定制化服务。此外,经过一年国际业务的布局,也借助海康威视33个境外分支机构的支持,客户在北美、欧洲、亚太等全球各地都能得到我们与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和产品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