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群雄并起,京东工业品正式杀入战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分享到
9月17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大幕。仅仅是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大展区,就云集了包括京东、上海电气、海尔集团、中国联通、智能云科等诸多企业。

工业互联网这条赛道火了。

9月17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大幕。仅仅是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大展区,就云集了包括京东、上海电气、海尔集团、中国联通、智能云科等诸多企业。

京东展台

而在此前的8月底,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特色展上,金蝶、中国联通、华为、徐工等企业也纷纷亮相。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显示,我国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总计已有数百家之多,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也已经超过了50多家。

IDC预测,中国将成为工业互联网支出最高的国家。

工业互联网潮起已成定局。

事关未来的“工业互联网”

2019年,“工业互联网”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最近工业互联网也非常热,一是“智能+”对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二是在科创板开市之后,与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相关的科创企业不断进入科创板上市的行列中。

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概念,是由GE在2012年提出,尽管出道时间不长,却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工业互联网对高端制造业至关重要。通过结合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即资产性能管理、运营效率提升、能源管理优化、安全生产环保、工业控制安全,首先可达到提高资产运营的效率,降低非计划停机带来的风险影响;其次,提高资产利用的效率,降低排放、降低能耗、提高安全生产、实现环保,构建产业生态。正是因为高端制造普遍的体量都比较大,所以哪怕在某一环节上提高1%,都能创造巨大的价值。

QQ图片20190924163208.png

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推出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的京东相关负责人,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也表示:“京东工业品提供的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是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激发工业互联网乘数效应的有益尝试。”

多方混战的战场

Accenture对工业互联网的展望和市场定位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预计2015年-2030年期间,工业互联网将为中国GDP带来约1.8万亿美元的增长。还有研究机构更为乐观,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规模能达到万亿元级别。

如此前景广阔的市场,自然吸引无数玩家。不同于国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多以龙头企业主导建设为主,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呈现出政府引导,制造企业、ICT企业、自动化企业、互联网企业、创新型企业等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自2017年以来,工信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试点示范等工作,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编制印发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方案(2018-2022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等多个文件。

在多方力量的大力推动下,工业互联网赛道“玩家密布”。从总体上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探索的企业中,一种是制造企业或由制造企业基于转型忧虑孵化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比如由航天科工孵化出的航天云网、徐工集团孵化出来的徐工信息、富士康孵化出的工业富联等。传统制造企业利用多年来扎根于行业所拥有的工业基因,除了对内进行改善之外,触角也开始伸向了其它行业。第二大力量则是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比如京东、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东方国信、金蝶等。这些企业基于平台架构加速软件云化发展,强化工业机理模型的开发部署,助力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跨界而来的“京东模式”

早在3月28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就在京东工业品战略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公开了京东工业品的战略布局,这也是继京东工业品去年10月份京东一级品类上线后的首次发声:"数字化、平台化、生态化"作为京东工业品的核心举措。

在此次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京东工业品不仅是占地面积最广、参展规模最大的品牌,并对外展示了京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成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是京东物联平台与超过500个品牌的2000多款产品,在多个场景下超5.7亿次服务数据的基础上,探索IoT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场景的应用落地。该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一个横向“平台”,而是从“端数据”一直到“云处理”再到产业链多维融合的集成智能供应与服务的立体架构,打造了工业互联网的“京东模式”。

展会现场,京东工业品特别设置了互动沙盘模型,以钢铁厂为场景,通过还原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的运营模式,展现出工业互联网下的“京东模式”生产制造新形态。

京东展台

具体来看,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能够通过设备连接、设备管理的核心技术,在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仓储运输等核心生产环节中实现设备快速接入,将生产环节中每一个部件的工作数据进行记录、收集、汇总并高效分析,实现厂区单点设备及整个厂区设备管理、监控、预警等功能。此外,京东工业品还可将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与iSRM智能采购管理系统打通,自动预测生产部件的生命周期和坏损率,建立及时科学的补货体系,如果遇到设备故障等意外情况也会自动报警并上报iSRM系统,第一时间反馈触发采购流程。

德力西电气首席增长官杨俊乾表示,通过应用京东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能够将设备生命周期数据实时上传、集成分析,向工程师发送分析报告、精准预测设备寿命并合理备货,实现供应链采购更高效的流转,并确保流水线成本和效率的最大化。

签约仪式

业内专家也表示,随着5G的商用和前不久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项目的立项,2019年有望成为工业互联网启动之年,从前几年的概念热炒进入到了逐步落地的阶段。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各自为战的多方力量也在充分利用并购整合的策略快速成长占领市场,力争成为推动并引领中国工业互联网前进的重要力量,而无论最终是谁获胜,都将代表着中国最顶级的工业互联网力量的重大进步与希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