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人工智能 重塑“物流世界”

作者:许莹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1-04
分享到
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我们期待人工智能可以重塑一个全新的更智能化的“物流世界”!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的影响主要聚焦在智能搜索、仓储规划、智能运输配送、机器人等领域,它加速了物流装备行业探索智能物流的发展。成为了现代企业面临的转型问题和关注的重点。

如今,用户场景多种多样,不同场景所需的物流装备大不相同。其次,人力成本的大幅增长,大量重复劳动的出现,为人工智能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物流作业的高效离不开数据规划与决策,而这些因素正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相匹配。货物的装卸、运输对于物流装备有着极大的需求,识别+机器人与自动化分拣,大大降低了人类的劳动量,解决了相关问题。例如目前物流装备企业一直在谈的AMR(Automatic Mobile Robot)即自主移动机器人,是目前发展和应用较快的技术。与传统AGV不同的是,AMR的运行不需要地面二维码、磁条等预设装置,SLAM系统定位导航仿佛有“一双眼睛”,可以轻松实现高效地搬运和拣货作业。本期中也有多次提到这项技术。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使得无人仓的构想得以实现。得益于机器视觉、进化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仓库中的搬运机器人、无人叉车等一系列物流设备可以对仓库内的物流作业实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

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先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与应用。随着我国发力推进新基建,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在物流装备行业的爆发前景可期,我们期待人工智能可以重塑一个全新的更智能化的“物流世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