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卡移动机器人为整厂智能化而生

作者:本刊编辑部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2-06-06
分享到
未来,KUKA AMR作为全流程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升级,服务品质优化,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可靠的产品服务,助力用户从容应对数智化转型及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为建设中国智造新企业助力。

随着市场需求升级、全球疫情及区域冲突等大背景下,制造企业深刻认识到少人化、自动化的迫切及必要,急需寻找一套柔性、高效和稳定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以应对劳动力成本剧增、散发性疫情导致人员短缺、供应链不稳定等诸多挑战及不确定性。从物流端切入是升级改造最直接、最快速可行的手段之一,AMR移动机器人成为了智造升级的“利器”,被行业广泛认知并引入,制造升级从物流效率提升开始。

库卡中国物流自动化总经理任经纬

图1 库卡中国物流自动化总经理任经纬

KUKA作为工业领域的百年企业,拥有深厚技术积淀和丰富行业经验,深耕多个工业制造领域,并持续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产品、方案及即时技术服务支持,KUKA的全球知名度也不仅局限于工业领域,想必很多人都知道鼎鼎大名的KUKA机器人也有服务迪斯尼等企业。

“KUKA AMR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虽是‘新人’,但实际上它已在国外运营多年。早在2008年,德国KUKA就率先组建AMR团队,研发了新一代导航技术—激光SLAM,当时国内鲜少企业涉及该领域,KUKA意识到SLAM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广泛的适用场景,因此很早就已开始布局。”库卡中国物流自动化总经理任经纬说道。

2018年KUKA AMR硬件产品研发转移到库卡中国,2020年AMR全球研发中心也转移至中国,再到2021年初正式成立KUKA AMR独立业务部,上海成为了KUKA AMR的全球总部,同时生产基地设在广东顺德。KUKA在推进移动机器人业务本土化步伐中,正在依托更全面可靠的产品、更适用的方案和更完善的渠道,为本土用户带来一流的产品体验和优质服务。

库卡2

图2 库卡移动机器人明星产品

原生态高发展。从诞生之初,KUKA AMR就以自然导航为技术方向,打造移动机器人平台和系统。从工况的适用性而言,KUKA AMR产品安全性、导航鲁棒性和调度算法优越性等都展现了突出的优势;

 多场景全面应用。优质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需要场景打磨,美的在全球拥有30多家制造工厂,有自动化和数字化升级的需求,多家工厂也在申请全球灯塔工厂,库卡会以此为契机,依靠产品力和服务力来满足美的内部需求同时不断打磨硬件产品,提升系统平台、算法平台、导航平台、数字孪生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适用性,再提供给更多的外部用户。

 优渠道全球交付。美的集团及库卡集团下属拥有多家专业涉及物流集成的公司,如Swisslog瑞仕格。还有专门针对汽车行业的系统集成公司,库卡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去推动移动机器人各行业解决方案的应用,以提升全球交付能力,尤其在国外市场,库卡的品牌知名度也将助力移动机器人业务的发展。对此,任总表示:“KUKA AMR将借助这三大优势,不断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双轮驱动,立足中国,辐射全球。”

随着制造及物流升级进程的加快,AMR已被更多行业认可,产品的技术应用边界也在被不断拓宽,“不管是在软件还是硬件层面,技术人员需要更加深入了解细分行业痛点、工艺流程、生产特性等,深刻洞悉及分析场景,从而提供更为适配的专业解决方案。”任总表示。基于KUKA在工业领域的积累和渠道,他们将在2022年深入探索汽车及零部件、3C电子、新能源光伏、PCB半导体和医疗等领域,推出针对性的行业专机和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制造升级需求。由于工业场景的复杂、环境动态多变,所以对工业AMR有非常高的要求,需满足易实施、易维护、稳定性、拓展性和安全性这五大性质。KUKA AMR核心产品主要分为KMP & KMP+(库卡移动机器人硬件平台)和K-MReS(库卡移动机器人软件平台)两部分。

软件替换图

图3 库卡移动机器人软件平台

库卡移动机器硬件产品有两个系列:i-Series智能版AMR和P-Series专业版AMR。库卡移动机器人软件平台则是相当于“算法平台+基于业务的软件平台+机器人本体平台”,上可以对接用户的ERP、MES和WMS等业务系统软件,下可对接流程控制系统和机器人调度系统。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部署想要的设备+软件方案,灵活柔性,成本可控。

“2021年KUKA AMR刚成立独立事业部,就首次参加了CeMAT AISA,并发布了第一款由库卡中国AMR团队研发的平台型产品——KMP 600I,一经发布就引来广泛关注,2022年3月这款产品也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近日KUKA AMR刚刚发布了第二款平台型产品——KMP 1500I,满足更广泛制造场景的需求,未来我们将基于这两款产品,开发KMP+系列的多行业专机。”任总特别补充说。

关于AMR的技术发展趋势,任总认为,单台AMR的个体智能已无法满足实际场景需求,群体智能、全局智能是趋势也是必然。在工厂中部署多台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的AMR已成为常态,这对调度系统带来巨大考验,针对现状,KUKA AMR已优先布局,K-MReS软件平台能够满足群体智能和整厂数智化的迫切需求。

通过K-MReS移动机器人管理专家软件平台,可以实现多台多种不同类型及不同品牌机器人的混合调度,任务规划执行,同时还可以高效调度工厂中的其他设备(输送线、呼叫盒、电动门、电梯、工业机器人等),让整厂智能化变为可能。KUKA AMR不仅提供全系列、多品种的AMR硬件产品,同时也提供自研软件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柔性的整厂解决方案,这也是目前很多用户的强烈诉求。

“我们把机械臂看作机器人的手,移动机器人看作机器人的脚。如果是一个完整的机器人,最少要做到四肢健全,才能去更好地发挥效用。在工业机器人赛道广泛且深度布局的KUKA早已打破了常规界限,其高度自动化的机械臂与高精度的机器视觉系统能够让工业生产更为智能敏捷。而在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大趋势推动下,机器人的‘脚’成为了KUKA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任总道出了一个非常特别的观点。

未来,KUKA AMR作为全流程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升级,服务品质优化,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和可靠的产品服务,助力用户从容应对数智化转型及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为建设中国智造新企业助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