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技术壁垒 实现产业价值

作者:张胜 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2-06-16
分享到
全球自动导引车(AGV)发展追溯到1953年第一台AGV诞生。随后AGV相关研究开始起步,历经60余年的发展,经历了“起步--->分化--->发展--->蓬勃”四个阶段。而我国AGV的发展则是从第三个阶段开始,历经三十余年。

全球自动导引车(AGV)发展追溯到1953年第一台AGV诞生,是一辆简易的AGC产品牵引式拖拉机改造而成,带有车兜。随后AGV相关研究开始起步,历经60余年的发展,经历了“起步--->分化--->发展--->蓬勃”四个阶段。而我国AGV的发展则是从第三个阶段开始,历经三十余年。

微信截图_20220616170306

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张胜

事实上,AGV产业也经历了三个阶段:1、1991~2000年,国产AGV与国外合作代理AGV产品受我国此阶段制造业水平的整体落后、人力资源充足的影响,应用场景极少;2、2000~2012年,国内AGV行业平稳发展,以烟草、印钞造币、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为代表的企业开始在“点上”应用;3、2013年至今,据相关数据统计,AGV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2亿元已经增长到2020年的76.8亿元,可见AGV进入快速“面上”的发展阶段。2014~2015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明确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中AGV作为车间成套核心物流技术装备,AGV的推广应用加速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落地建设。同时,得益于我国是全球制造业门类最全的国家,促进了AGV产业在各个行业领域“遍地开花”的落地应用,极大地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了产品生产效率和制造水平,取得了非常好的推广应用成效。

尽管我国的AGV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但相较于国外依然存在差异性。我国从事核心零部件的企业,即AGV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与国外从事AGV产品研发的企业相比,技术方向较为分散,缺乏整体性、系统性思维,几乎没有一家AGV企业是可以从驱动器、控制器、导航传感器到软件系统等整体性、一体化的研发企业,大多从事AGV产品的企业主要聚焦于采购上游零部件厂商的产品,从事系统集成业务,推广到下游最终用户,这些因素阻碍了国内AGV企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因此,技术壁垒依然是产业发展的核心。

如今,在AGV的市场上出现很多不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因为国内AGV厂商从最初的几家到目前的200~300家,产品同质化严重。AGV产品其实也有高低端产品之分,但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很多人并不清楚具体功能,因此就会陷入“技术战”和“价格战”并存的激烈竞争,导致行业“内卷”非常严重,产业低水平重复现象依然突出,所谓的AGV龙头企业出现“不大”也“不强”的情况。这些问题都值得AGV企业深思,并做出相应改变。

柔性化应用一直是AGV企业谈及最多的热点。但不同行业对柔性化有着不同的理解与需求,比如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行业中以连续工序作业场景为例,AGV的用途仅仅是工序间物料或产品的周转,AGV系统的柔性体现并不高,客户可能关注更多的节拍和稳定性;但对于汽车零部件如轮胎、医药、食品、新材料等制造业,工序具有相对分散独立特征,就需要高度集成化、柔性化的AGV产品才能实现各个工序的无缝连接。因此,AGV柔性化程度需求需要针对具体的产品制造过程和制造工艺而定。

未来,随着激光SLAM、视觉SLAM、5G、人工智能等先进传感器、控制器、人工赋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会加速AGV技术的更新迭代,除了制造业还会涌现大量新的应用场景,比如在服务业、物流业、军工、航天、特种行业等,这些场景会进一步衍生出新型结构、新型导航方式等的AGV产品,长远来看,这将是未来AGV在不同行业的纵深拓展应用。

总结来看,我国AGV企业真正需要做的应该是在底层技术、核心技术的系统性突破,而非盲目跟风大数据、元宇宙等这样的概念,行业需要脚踏实地的从事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实现长远稳定的发展,开启AGV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AGV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