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农产品物流发展献计献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据专业评估,近3成果蔬在流通过程中损耗。省乡镇企业局28日在湘潭市召开全省农产品物流业发展现场研讨会,为我省农产品物流业发展出谋划策。

    我省农产品总量大,每年外调和出口生猪3250万头、粮食300万吨、茶叶2.6万吨、水产品30万吨,形成巨大的农产品物流,与之相应的农产品物流业却相对落后。与会专家对比两组数据,发达国家果蔬产品在流通过程中损耗在5%左右,美国仅为2%,而我省接近30%,每年有大量蔬菜、水果腐烂在运输途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指出,深入推进农村市场改革发展,必须强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培养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省乡镇企业局局长邓慈常称,我省要引导农产品物流企业走“公司+基地+市场+农民”的道路,在壮大物流企业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带动农民增收。

    28日的会上,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与近百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产业社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合同,总金额达10亿元。近年来,该公司立足农村,创办物流中心,完善农产品“生产-物流运输-终端销售”网络,有效降低了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