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250.96万标箱 世界第四

发布时间:2011-01-24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2010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250.9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34%,比历史最高水平多出77万标准箱,连续8年保持世界集装箱港口第四位。2011年,深圳港将朝着“货物吞吐量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350万标箱”的生产目标,通过多项措施“保市场、促增长”。

深圳港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来自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的消息,至2010年底,在深圳港挂靠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30条,比上年增加46条。开辟国内沿海港口内贸班轮航线 8条,通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是中国内地国际班轮公司和国际班轮航线最多的港口,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班轮航线完全覆盖所有航区的港口之一。

数据显示,2010年进出深圳港的国际集装箱班轮约24353艘次,远洋航线(不含国内航线和香港航线)集装箱运输量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75%。目前无论是航线覆盖范围、班轮密度以及远洋运输的规模,深圳港都名列全国前茅。

今年吞吐量将达2350万标箱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按照深圳港的增长势头,预计到2011年底,深圳港有望实现“货物吞吐量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350万标箱”的目标,把深圳建成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物流枢纽城市。

2010年,深圳港积极实施“珠江战略”,通过发展驳船运输、推进海铁联运等方式,使深圳港对支线港以及深圳腹地的货源吸纳能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0年盐田国际和大铲湾现代先后开通10条省内驳船快线,深圳港驳船运输业务出现了东、西部港区两翼齐飞的局面。

多管齐下促增长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2011年,深圳市交委将以“想干、敢干、快干”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计划-动态-督查-绩效”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狠抓深圳市港口与航运的各项工作,“保市场、促增长”,力争到年底,深圳港实现“货物吞吐量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350万标箱”的预期目标,为构建深圳国际化、现代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深圳建成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物流枢纽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扩大深圳港经济辐射能力

据介绍,今年深圳市交委将深入落实深圳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港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大力实施深圳港“珠江战略”。拓展华南公共驳船快线联盟业务;继续扶持海铁联运业务承运人进行市场培育,并协调铁路部门实行更具竞争力的铁路运价下浮政策,改善东、西部港区铁路场站设施,真正实现海铁联运的无缝连接;大力推动无水港项目建设,扩大深圳港的经济腹地和辐射能力。

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增强码头公司对班轮公司的吸引力,稳定并拓展远洋航线,吸引亚洲新航线,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及服务吸引更多非、美、欧新航线,确保深圳港航业平衡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港口供应链

今年,深圳市将继续大力发展港口物流特别是港口供应链。积极推进深圳港物流供应链项目建设,抓分驳、抓中转、抓后方物流,逐步建立以港口为核心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促使港口服务向供应链管理延伸;加强与航运、物流相关企业的合作推广,促进拼箱、仓储等业务的开展,根据客户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供应链服务。通过打造成熟的港口供应链业态,促进港口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港口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深圳市交委将加大港口推广和宣传力度。办好每年一次的深港港航界春茗会,积极筹办2011年物博会,组织参加3月份举办的2011年天津(国际)交通与物流技术及设备展览会,全方位推介深圳港。要通过千方百计招展推介,争取完成物博会港航展位数超过200个,并特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组团参观,物博会期间同时举办TPM亚洲海运年会。

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步伐

今年,深圳市交委将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步伐。推动港口企业节能减排,协调码头公司实施船舶用供电系统节能减排改造试点工程,推进码头内运拖车进行“油改汽”的改造,应用更清洁能源,进一步研究岸桥用电优化,深化码头场桥“油改电”项目的持续性改善研究,进行照明节能技术的应用探索等。

同时,今年,深圳市交委将加强港航行政管理。尽快修改完成《深圳港航产业发展财政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助内容,加快资助效率,强化绩效评价和监管;认真贯彻执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改进和加强水路运输业行政管理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加强行政监管和市场服务,充分发挥港口、水运在推动深圳综合交通运输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