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港“亿吨港口”愈行愈近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10
分享到

一艘艘万吨级货轮陆续驶进海港,徐徐停靠在指定泊位;一台台巨型吊机轻舒长臂,不知疲倦地把船上的货物抓上岸来……走进丹东港,港口运输的繁忙和码头建设的火热却令人振奋。102亿——这是丹东港为今年的港口建设支出开出的巨额“支票”,如此大手笔推动着丹东港朝“亿吨大港”的目标快速逼近。

港口 “胃口” 大开

在2010年港口吞吐量实现5505万吨新高后,今年,丹东港又将吞吐量锁定在6500万吨。

为实现这个目标,年初以来,丹东港全力推进超大型港池和大型专业泊位建设。除继续推进庙沟港池、大东沟1-3号港池及大型泊位建设外,还将开工建设和升级改造10个以上5—10万吨级大型泊位及陆域配套设施。其中,两个10万吨散杂货泊位、两个10万吨级矿石泊位、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7.5万吨级汽车滚装码头泊位力争今明两年投产使用。与之配套的500万平方米新建堆场,14.5公里铁路装卸线、50多公里港内公路全速推进,购置装卸及运输机械近600余台、拖轮4艘。

过去,航道一直是制约大型船舶进出港口的“软肋”,今年,丹东港将着力加深和拓宽主航道,由原来的单向航道变为双向航道,10万吨级船舶无需候潮便可自由进出,到明年底,20万吨级大型船舶也将在此航道通行无阻。港口建设的加强,不仅提高了通过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填补了丹东港在粮食、矿石、化工产品、煤炭等货物专业化、自动化装卸领域的空白。

港口辐射日益显现

今年,丹东港将继续实施“北上南下”拓展陆港、“抢滩”现代大型物流体系的战略。

在东北腹地,继去年牡丹江和通化陆港开工之后,今年1月13日,丹东港与内蒙古阿尔山市政府签署了阿尔山陆港项目合作协议。至此,分布在东北各省的36个陆港建设项目全面展开,形成辐射东北、内蒙等地甚至俄罗斯、蒙古国的物流体系。据了解,每个陆港投资2—3亿元,除建设集装箱和普通堆场、仓库等基础设施外,还具备保税、贸易等综合功能,使之成为当地发展内外贸经济的物流平台。

另外,丹东港还将完善青岛、天津、上海、宁波、湛江、深圳、香港、新加坡、平泽、仁川、釜山等国内外港口海海、铁海联运网络。根据腹地货源市场发展形势,丹东港成立了粮食、矿石、钢材、煤炭、杂货、集装箱专业物流公司,通过港口的纽带作用,对信息流、资金流、客户流进行全方位整合开发利用,逐渐建立起现代大型物流体系。

临港工业迅速崛起

港口的发展离不开临港产业的支撑。今年,丹东港还将与大型钢铁、煤炭、粮食等企业继续合作,与本钢集团联合建立铁矿石、煤炭、钢材转运基地,联手开发俄罗斯、蒙古国焦煤、铁矿等资源;与首钢集团合作建设大型矿石专业化码头;与中石化集团合作建设油品泊位,与龙煤集团开展港煤合作,与中储粮、中粮、华粮集团、北大荒集团、光明乳业等合作建设大型粮食物流中心,与长春一汽合作建立汽车整车陆海联运中转基地,与中海集运、中铁物流合作开展集装箱、矿石、粮食海铁联运,与韩国三星、SK、现代、日本丸红等国外大企业合作开展大型物流、临港工业等项目。

另外,丹东港正与韩国大宇公司合作,联手建设丹东造船产业基地,开展以造船项目为主,并涉及船舶制造、钢结构件制造、船舶修理、海洋设备修理和制造、矿业开发、物流等领域,促进临港产业快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