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内河港口将成为自贸区新的支线物流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分享到
按照“无水港”通关模式,顺德内河港口将成为南沙港延伸出的“子港”,进入“子港”相当于进入南沙“母港”,货物进出通关可以直接核销大船舱单。

(2015年7月)日前,广州海关隶属佛山海关关区内首票采用“无水港”模式进口通关的货物顺利通关。这批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琅美地毯制品有限公司向广州海关下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申报进口的黄麻二层地毯底布,经广州南沙港到达顺德北滘港。此次通关标志着佛山“无水港”成为了广东自贸区在珠三角核心地区的又一新的支线物流港。

“无水港”是指根据区域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的需要,依靠相应的沿海集装箱港口(主要是干线港,如南沙港),区域内的外贸企业在此进出境,均可按照实际物流需求,自由选择在属地海关或口岸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放行手续。“无水港”通关模式是广州海关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促进广东省内陆城市各种经济要素与广东自贸区的联动。

按照“无水港”通关模式,顺德内河港口将成为南沙港延伸出的“子港”,进入“子港”相当于进入南沙“母港”,货物进出通关可以直接核销大船舱单。

顺德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叠加了舱单分流、通关无纸化等多项便利措施,海关将监管流程融入企业仓储装卸等物流作业中,实现“多式联运、港口后移、无缝对接”,减少了重复操作,货物通关较之以往更加便捷。“对进出口企业而言,所有的通关、报检手续均在顺德本地完成,不仅操作环节减少,出口结关的时间更是缩短了三分之一,企业可以更加准确地掌控货物的流转情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