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遭遇融资瓶颈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3-11
分享到

很多快递企业都是轻资产的,设备资产都不足,征地成本很高,去银行贷款,银行一看公司没多少值钱的东西,不肯放款。没有土地就不能建立分拨中心,不能建立处理场地,快件堆积如山。

野蛮分拣、暴力卸货以及常有发生的各种快递投诉,这一系列问题暴露出快递行业的业务处理能力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造成的,也就是说,现在的快递业务是供不应求的。

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276.8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74.6亿元,快递业务量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20%。去年,快递日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进入世界前三位。

经过笔者了解,面对供不应求的局面,很多快递公司也是束手无措,由于现在快递公司多为人工分拣,分拣场地也是租来的,没有固定资产,很多快递公司仅有一些车辆,而机械化运作分拣、购买分拣场地、提高快递效率是需要大量资金的,但是快递业利润微薄,要实现机械化运转,必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由于多数快递公司都是轻资产,没有固定资产,银行很难放贷,这是目前很多快递公司发展受阻的主要原因。

现在,在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中,业务量最大的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这五家,每天业务量都超过100万件,是领头羊。论业务量,邮政EMS可能排不到第一,但它网络覆盖面最大。

中国快递业现状

通过了解,中国的快递业的利润很低,又不敢盲目涨价。电子商务占据着快递业大多数的业务量,商家或者淘宝店主对于快递企业涨价是十分敏感的。快递业务员介绍,有的淘宝店主所卖物品价格便宜,力求薄利多销,不少店主是靠快递费用中赚取利润的,一件物品赚1块钱,一天发货1000件就是1000块钱。

由于快递业竞争激烈,涨价无疑就是减少客源。今年顺风速运的涨价潮于涨价当天就在官网发布暂缓涨价的消息。2月28日,顺丰速运率先吹响春节后调价的号角。顺丰速运当天发布公告称,从3月7日起,顺丰速运将在部分城市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如所寄件地址位于公司划定的住宅收费区域内,且为散单客户,寄递市区件、郊区件、省内件时须每票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并由寄件客户单独支付服务费。公告同时称,收取住宅服务费的试行城市包括珠海、中山、无锡、天津、北京、成都等16个城市的部分区域。

受这次涨价影响较大的淘宝中小网店经营者抱怨声四起,有的网店甚至挂出通知,建议买家选择其他未调价的快递,来规避顺丰调价带来的影响。就在各方热议顺丰调价是非的同时,3月1日晚,顺丰速运突然出人意料地通过网站宣布:“日前我司计划对个别地区、个别产品价格作出一些微调,但结合新的因素考虑,决定暂缓推行。”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通胀、油价上涨、人力成本增加,快递价格上涨是必然的,预计今年快递业将涨价10%-20%。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在快递业业绩日益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去年年底出现了从股市引入快递业的新名词“爆仓”,这种情况其实从去年11月在快递业就已开始,由于业务量的激增,快递业提早进入业务高峰期,这个时候,他们不仅人员不够,还接连碰上油价上涨和柴油荒,南方一些地方因为天气原因造成交通阻塞,不少地方的快递业务已经停止,货送不出去,而订单却不断增加,“爆仓”越来越严重。

从爆仓中可以看出很多问题,由于快递业主要依赖于人工分拣,一旦人手出现问题马上会出现爆仓。野蛮分拣、暴力卸货以及常有发生的各种快递投诉,这些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相关人士表示,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是由于快递行业业务处理能力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造成的,也就是说,现在的快递业务是供不应求的。

而我国的快递业业务量连续几年成两位数增长,在人们愈加依赖于网络的时代,未来快递业该怎么办?是继续加派人手还机械化运作?

行业专家表示,机械化运作是快递业的必然选择,增加分拣设备、流水线,不能依赖于人工,要靠流水线。

但是为什么快递业迟迟没有进行机械化运作呢?

行业专家表示,快递企业是需要大量花钱的,比如买土地、建房子、买车,甚至于像顺丰一样要买飞机,要上先进的IT技术。这没有大量资金投入是不行的,但快递企业资金是比较短缺的,靠内部积累,短期内很难完成。

快递企业融资难

要提高快递公司的生产能力,必须有足够的处理场地,现在民营快递公司征地是很难的。很多快递企业都是轻资产的,设备资产都不足,征地成本很高,去银行贷款,银行一看公司没多少值钱的东西,不肯放款。没有土地就不能建立分拨中心,不能建立处理场地,快件堆积如山。

广州物流协会秘书长张强曾向媒体表示,快递行业融资难有其特殊性。由于企业经营设施以租赁为主,主要价值集中在品牌和网络等无形资产,无法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此外,由于民营快递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亦无法取得银行授信额度。因此,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并不能与快递行业对接,造成更大的融资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至今快递行业仍没有上市公司,一是因为政策风险较大;二是因为行业集中度较低;三是因为利润率较低,融资难度大。2009年,北京规模最大的同城快递公司——小红马快递曾一度谋求创业板上市,但面临同城小件业务收归邮政专营的政策压力,公司不得不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在快递公司中,其中比较有特点的是顺丰速运。据了解,顺丰速运是由香港人王卫在广东顺德创立,以深港货运起家。至今已成为注册资本1250万美元、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的民营快递“巨头”。

顺丰速运在控制年增长幅度的同时,开始逐步提高价格,进行技术升级。有关媒体报道,2003年,顺丰速运借SARS导致航空运价大跌之际,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成为国内首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快递企业。2010年,公司出资2500万元,参股25%成立顺丰航空有限公司,并计划于年底前购买三架货机。由于货机多以旧飞机改装,因此资本投入并不大。

顺风速运发展虽然顺利,但并非没有融资需求。专业人士表示,前几年顺风速运就已经研究和准备上市事宜,几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成功,如今国内没有一家快递行业上市公司,最主要原因是民营快递与邮政部门的矛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