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拼抢小贷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1
分享到
阿里搞小贷了、苏宁搞小贷了、京东搞小贷了、百度搞小贷了,这次唯品会也搞小贷了.近日,主打特卖概念的电商平台唯品会证实将进军金融业务.

阿里搞小贷了、苏宁搞小贷了、京东搞小贷了、百度搞小贷了,这次唯品会也搞小贷了。近日,主打特卖概念的电商平台唯品会证实将进军金融业务。尽管电商扎堆搞小贷,但跟传统小贷公司不同,电商小贷公司主要服务于自己的上下游产业。

唯品会:小贷事宜刚开始

近日,知名网上奥特莱斯唯品会正与上海嘉定区金融办等部门协商,计划在当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证实,小贷公司事宜刚刚开始,而涉足小贷业务主要是基于公司良好的现金流以及供应商的相关需求。

“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现金流很好,供应商也有相关需求。”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开始的小贷业务并非公司的业务重点。在上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远非只有唯品会一家。早在2013年9月,百度和京东的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均先后落户上海嘉定。甚至有消息称,携程与搜房网也在上海筹划发起小贷公司。不过这一消息还未得到上述公司的确认。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小贷

互联网巨头如今介入小额贷款领域,更多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自己客户的需要,而不是在市场中去与小额贷款同行竞争。有小额贷款企业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是很担心这些互联网巨头带来的冲击。

早在2012年11月,京东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京东扮演的是一个类似于中介的角色:供应商凭借其在京东的订单、入库单等向京东提出融资申请,核准后递交银行,再由银行给予放款。

唯品会现有的特卖商业模式使其采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可能性比较大。很多公司还是看到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特别是电商平台。它们做互联网金融是有平台优势和数据基础,对于供应商的经营状况比较了解,还有销售数据作为基础,比较容易把控风险。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利用多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优势,京东还将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以控制风险。

此外,目前互联网电商巨头都在申请民营银行牌照。分析认为,考虑到电商平台都有庞大的客户群,一旦申请牌照成功,资金来源更充裕,互联网小贷公司将非常有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