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沃尔玛引进清洁能源运输车首次曝光

文章来源: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7-07-06
分享到
今年7月,沃尔玛物流系统启用清洁能源运输车,在东莞、惠州两个城市率先上路,为5家沃尔玛购物广场提供从配送中心到门店的日常配送运输服务。首批启用的清洁能源车,均使用液化天然气(又称LNG)。

今年7月,沃尔玛物流系统启用清洁能源运输车,在东莞、惠州两个城市率先上路,为5家沃尔玛购物广场提供从配送中心到门店的日常配送运输服务。首批启用的清洁能源车,均使用液化天然气(又称LNG)。据测算,这些车辆全年行驶里程数累计可达30万公里,“油改气”取代原有的柴油运输车后,预计每年至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8吨。如果按一棵树每年吸收二氧化碳4吨计算,相当于每年植树47棵。

沃尔玛启用液化天然气车(LNG)为门店提供配送运输服务

为了冶理汽车尾气排气污染,保护大气环境,我国政府从“十五”期间就开展了清洁汽车行动。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作为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燃烧过后的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可以真正做到零污染排放。但由于配套的加气站网络部署尚未成熟,长途运输目前无法完全适用。历经两年多的测试,沃尔玛通过运输线路的调配,选择在100公里范围的配送路线上的5家门店率先启用清洁能源车的运输服务。在保证商品配送质量的前提下,希望以此树立行业节能减排标杆,鼓励更多的运输商加入到低碳环保的绿色事业中。沃尔玛中国高级总监房鼎容表示:“在沃尔玛,我们致力于发挥自身的优势与他人合作,一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减少零售运营中的废气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

沃尔玛启用液化天然气车(LNG)促进绿色物流

清洁能源车的使用,为绿色物流产生巨大环保意义的同时,还能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驾驶这批液化天然气车的司机唐师傅深有体会。唐师傅是运输商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普通司机,每天负责将货物从位于深圳坪山的沃尔玛配送中心送到沃尔玛东莞门店。这条路线唐师傅已经跑了4年了,对比之前的使用的柴油车辆,唐师傅说天然气这种新型燃料无结炭无爆震,传统车辆常见的一些小毛病明显少了。据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统计,本次新开通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车线路,大约每年可以节省16万元运费。

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技术手段上的创新和对绿色运输理念的积极推动,使沃尔玛获得有关机构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如,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颁发的“绿色货主企业”奖。沃尔玛通过优化将供应链价值最大化,不仅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也推进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