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投资工厂

改革开放再出发•强盛中国制造业——最佳投资工厂评选

发布时间:2019-09-09
分享到

自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一带一路”涉及65个国家,覆盖人口达到44亿,经济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而这条“经济走廊”将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到2020年,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将达到8.2万亿美元。

随着几大巨头海外基础建设项目扩展的带动,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对高端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的需求日益增大,诺威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产品严格按照GB3836和IEC60079系列标准设计制造,诺威研发生产的EX-NWH系列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起重量覆盖至20t,防爆等级至EX ⅡC T4。

爆炸是指物质从一种状态,经过物理变化或化学变化,突然变成另一种状态并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产生的光和热或机械功。在此仅谈及爆炸性混合物的爆炸,即可燃性气体、蒸汽及粉尘与空气所形成的爆炸性混合物的爆炸。对于生产、储存、运输、使用易燃易爆气体、液体、粉尘等物质的场所需要特别的防爆措施,这些场所被称为防爆区。气体防爆区分为0区、1区、2区;粉尘防爆区分为20区、21区、22区。诺威气体防爆葫芦适用于2区,粉尘防爆葫芦分别适用于21区和22区。

产生爆炸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才能发生:第一,必须存在爆炸性物质或可燃性物质;第二,要有助燃性物质,主要是空气中的氧气;第三,就是还要存在引燃源,如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等,提供点燃混合物所需的能量。只有这三个条件同时存在,才能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其中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就不会产生燃烧和爆炸。因此,采取适当的措施,使三个条件不同时具备可达到防止爆炸的目的。由于爆炸性混合物普遍存在与煤炭、石油、化工、纺织、粮食加工等行业的生产、加工、储运等场所,如发生爆炸则危害极大。于是需要采取多种防爆技术方法,防止爆炸危险性环境的形成及其爆炸,电动葫芦作为物流运输的常用设备,防爆电动葫芦的作用极为重要。

诺威气体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采用的基本防爆型式为隔爆型“d”,隔爆型防爆型式是把设备可能点燃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部件全部封闭在一个外壳内,其外壳能够承受通过外壳任何接合面或结构间隙,渗透到外壳内部的可燃性混合物在内部爆炸而不损坏,并且不会引起外部由一种、多种气体或蒸汽形成的爆炸性环境的点燃。把可能产生火花、电弧和危险温度的零部件均放入隔爆外壳内,隔爆外壳使设备内部空间与周围环境隔开。隔爆外壳存在间隙,因电气设备呼吸作用和气体渗透作用,使内部可能存在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当其发生爆炸时,外壳可以承受产生的爆炸压力而不损坏,同时外壳结构间隙可冷却火焰、降低火焰传播速度或终止加速链,使火焰或危险的火焰生成物不能穿越隔爆间隙点燃外部爆炸性环境,从而达到隔爆目的。

诺威粉尘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采用的基本防爆型式为采用限制外壳最高表面温度和采用“尘密”或“防尘”外壳来限制粉尘进入,以防止可燃性粉尘点燃。将带电部件安装在有一定防护能力的外壳中,从而限制了粉尘进入,使引燃源与粉尘隔离来防止爆炸的产生,防护等级IP65。

根据木桶效应,防爆必须做到整体防爆,不仅要做到电气防爆,机械部分的撞击、摩擦、高温也会成为引燃源,所以必须避免。电动葫芦是一个成套设备,每台葫芦都由许多零部件组成,组成葫芦的许多零部件都有自己的运动和相对运动,在这些运动中有的会产生撞击,有的会产生摩擦。

撞击火花是隐蔽的引爆引燃源,由于钢铁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而钢材的硬度是随着含碳量的增加而提高。然后对钢铁材料撞击火花产生机理的研究表明,恰恰是钢铁材料中所含碳是产生火花的根源。诺威防爆葫芦在可能产生撞击的部位采用尼龙等非黑色金属材料或采用无火花的铜合金材料替代。

摩擦产生高温也是引爆引燃源,当两物体接触时,接触面是凹凸不平的,真正接触的是一些点。而摩擦力是对抗两个接触物体间发生相对运动的阻力,即克服两物体间微凸体的吸附力和咬合力,故摩擦力与表面压力有关。要克服这种阻力需要消耗能量,此能量除了成为物体运动能外,还会变成热能,分布于微凸体上成为热点。电动葫芦上转动部件的摩擦、电动机制动时的摩擦,轨道和车轮之间直线运动摩擦,这些摩擦如处理不好均会产生高温成为引燃源。诺威防爆葫芦在发生摩擦运动且不能进行外部润滑的部位采用“自润滑”设计,保证良好的“润滑”状态。

目前,世界各国对爆炸性危险场所的定义不尽相同,中国和欧洲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划分方法,美国和加拿大则采用北美划分方法。为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走出国门,诺威先后取得了气体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和粉尘防爆钢丝绳电动葫芦的IECEx/ATEX认证,气体防爆符合TUV 17 ATEX 8001指令,粉尘防爆符合CML18ATEX6068,CML18ATEX6069X,CML18ATEX6070X和CML8ATEX6071X指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