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模式PK自建模式的商业逻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07
分享到
当当网银河1号亚洲最大单体仓库正式启用,同时全国400个城市"111全天达"服务承诺也全步落地.

当当网银河1号亚洲最大单体仓库正式启用,同时全国400个城市“111全天达”服务承诺也全步落地。同天,三通一达等多家大型物流快递公司与当当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资源倾斜、流程优化、数据开放和管理协同,并在个性服务标准、顾客延时补偿、平台商家物流共享、移动技术开发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签约的背后是物流行业对当当模式的认可与支持。经过数年精心搭建之后,当当物流模式展示出强劲后发优势,以更高效率打破了电商自建快速的送货速度神话。

当当模式:速度更快 成本更低

过去10年中,特别是近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迎来了爆炸式增长,交易额以每年超过1万亿元的速度攀升,去年已经突破10万亿元大关,其中网络零售超过1.8万亿元。

在这10年中,物流运输与中国电子商务两大行业也以超乎想象的速度交织、碰撞与融合。其中物流快递几乎已经脱离于传统的交通运输行业,逐渐成为电子商务生态圈中的战略性竞争要素。

而由于各种原因,物流快递的追随力不足,一度成为网络零售的发展瓶颈,在大型节假日促销时尤为突出。如何化解物流瓶颈,满足高成长需要和客户服务,成为摆在主要电商案头的1号课题。

各家的战略考量、解决思路各不相同,并形成了三种代表性模式:以京东、苏宁和凡客为代表的自建物流快递体系模式;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共建物流平台模式,也就是菜鸟工程; 第三种,就是当当模式。

当当模式的核心是,自建仓储构筑全国物流的关键节点,城际运输和同城配送,采取开放协同、外包整合策略,打破各管一块的传统弊端,形成物流、数据和管理的统一,在速度、效率、成本和服务标准上建立用户体验优先的共同价值链。

在过去两年中,这一模式不断成熟,服务速度和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当当网 “111全天达”覆盖的城市数量已达到400个,在一线城市与对手追平,二三线城市实现反超。

同时与自建仓储物流相比,当当模式成本优势非常明显,通过大型物流快递公司战略合作,享受了每天400-500万单规模的配送成本。数据显示,目前当当网物流配送比自建快递成本低达30%。在一线城市,当当网物流成本每单不超过4元。

开放合作:社会化物流大提速

电商三大物流模式的“分界线”在于城际运输和同城配送。

自建模式通过高额投入打造运输团队和快递团队,试图取代传统的配送和快递公司,并以此构建竞争力和潜在盈利模式。

平台模式则通过资本纽带,联接地产、运输、快递等上下游再造物流基础设施,打造满足电商行业发展需要的全新体系。

两种模式的推出对物流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产生了巨大压力和挑战。而当当网坚持市场导向和专业分工原则,选择与物流合作伙伴全面协作共迎挑战。

当当网副总裁段宇表示:“我们坚决不买车不自建,宁管一个连,不管一个驾驶员,因为我们对社会化物流的力量与进步充满信心。”

根据发改委统计,2012年-2013年物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万亿元,推动物流基础设施与速度实现了飞跃。据不完全统计,四通一达和顺风一线服务员工总数达50万人,运输车辆近4万辆,远远超过任何1家电商的自有数量,规模优势促成成本集约与效率提升。

通过与优秀物流伙伴战略合作,当当网大幅节约车辆购买、人员管理和运营成本,并整合超过京东自建10倍规模的服务资源,实现速度倍增。

在城际运输环节,当当网航空、铁路、陆运专车三路并进。通过与大型航空公司合作,远程物流平均提速了2.4天。借助大型快递公司跨省班车体系,省际物流平均提速1.1天。

在同城快递环节当当网提速更快,全天达城市由去年180个增加到目前400个城市,并实现了行业唯一的111承诺,即“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达,凌晨1点前下单次日达”。

对比三种模式,电商资深观察家鲁振旺指出,“当当模式并不是简单的外包,挑战在于与外部社会化物流的无缝对接。当当网成功的将物流大数据、客户大数据和商务大数据与合作伙伴实现全面协同对接,自建模式在仓储、配送和快递的一条龙微弱优势被彻底弱化,这是当当网反超的关键。”

优势反转:赢在三四线城市

在今年众多电商上市后,国内的B2C电商竞争进入后IPO时代。行业普遍认为一二线城市市场将趋缓,广袤的三四线市场将充当电商发展的引擎,增长将井喷。

电商专家预计,电商三种物流模式的较量也会继续下去,随着市场下沉,当当网物流服务优势将更加明显。

当当网仓储负责人任强表示,当当网正在全国七大区快速推进仓储网络布局,预计2014年底仓储物流中心达到45家,在3年内完成100个仓储布点,重点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同时与物流战略伙伴深度合作,在新建仓储周边300公里范围同步实现111全天达标准。

“三四线市场既是电商今后的天堂,也会是‘自建物流’的噩梦,一方面广泛的分布和庞大的城市数量让自建物流成本倍增;另一方面,自建物流较长的周期难以满足目前的井喷需求,效率无法与成熟的社会化物流相比。”

从事物流多年的人都知道——无论干线运输,还是末端配送,都需要客户的规模和数量达到一个合理的比例,需要稳定的订单频次和出货量。现在,主流快递公司面向网络卖家推出的跨省优惠运费最低仅为12元,而大型电商可以享受更高折扣,远比自建配送成本低。

“自建物流模式向三四线市场甚至五级市场下沉将相当艰难,直接面临众多专业物流公司的配送价格与服务质量双重挑战,而当当模式下沉则不存在相应障碍。”业内人士表示。

当当网高级副总裁姚丹骞强调,“当当模式过去一年来的效果证明,开放胜过封闭,合作胜过竞争,电商行业与物流行业的开放协同是大势所趋。当当网将进一步发挥这一模式的优势,做到比自建物流更快一步,加速拓展广阔的三四线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