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菜鸟贴身争夺最后一公里市场 谁能胜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1
分享到
在最后一公里的派送解决方案上,菜鸟与顺丰开始贴身争夺市场,而四通一达也开始分化为两大阵营各自为战。谁能胜出?

(2015年6月)6月10日,菜鸟网络宣布,百世汇通和圆通将先期加入菜鸟驿站,向社会开放其末端代办点为公共自提点,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代收服务,力求快递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据悉,此次合作首批上线试点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青岛、济南等地,三方合作站点年底目标数为10000家,届时可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

有意思的是,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5亿成立“丰巢科技”,面向所有快递企业提供收寄业务。丰巢打算在年内完成中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网点的布局。

也就是说,在最后一公里的派送解决方案上,菜鸟与顺丰开始贴身争夺市场,而四通一达也开始分化为两大阵营各自为战。谁能胜出?

菜鸟争跑建驿站

最后一公里指的是商品从物流中心配送到分流中心后,从分流中心到达客户手中的这段距离交最后一公里配送,是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4月17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增速减缓,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快,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有所下降。201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在这社会物流总费用中,“最后一公里”占到整个物流配送成本的30%以上,物流其他成本70%,可见其重要性,也是目前物流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

为了让网购用户的商品安全、快捷送达,缓解“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服务压力,菜鸟早在去年就开始对驿站进行布局,合作伙伴联手菜鸟驿站的建设,在高校通过创业的学生、在小区通过绿城、万科等物业、在连锁店通过喜士多等,通过社会化协同,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末端公共服务网络。据菜鸟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菜鸟驿站合作站点数目前已过20000家,覆盖30个省,187多个城市。同时,去年阿里巴巴与中国邮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协议的合作内容之一,中国邮政向社会开放5000个邮政自提网点,作为菜鸟驿站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代收服务。

事实上,早在5月28日,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在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就曾透露驿站是菜鸟网络未来五大战略之一,将会是未来菜鸟重点发展的业务。

因此,为加速驿站的网点布局,菜鸟将快递公司纳入进来作为驿站合作方,先期合作的是与菜鸟有“血缘”关系的两大快递公司——圆通与百世汇通,但菜鸟驿站负责人九界表示“欢迎所有快递公司参与菜鸟驿站”意图后期说服其他快递公司共同参与最后一公里的建设。

新能源汽车汽车汽车零部件仓储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汽车电子汽车覆盖件防弹运钞车立体仓库仓储物流园区据悉,通过同快递公司的合作,依托其服务点的网点密度、分布优势和规范服务,今后网购用户可以更方便选择离自己最近的收货点获得优质服务。收货不便和有保护隐私需求的用户,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下单后填写地址时,从页面上选择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驿站”即可免费使用代收包裹服务。

顺丰拉盟筑丰巢

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供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按照规划,“丰巢”智能快递柜将在2015年内完成中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网点布局,并与万科物业、中航地产、中海物业等地产物业核心企业深度合作。

丰巢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丰巢于4月底注册成立,目前团队仍在组建中,初期投资5亿人民币,顺丰持股为35%,申通、中通、韵达均是20%,普洛斯为5%。“丰巢”并非为快递公司任何一家所有,各快递公司也不会直接参与运营管理,而是将其成为社会化的物流资源,以平台的身份,面向所有快递企业、电商商家、社区化服务商业体开放。

不过由于其创始股东聚合了国内最大的几家快递公司,顺丰以及“两通一达”,四家公司在国内拥有超过87000个服务网点,85万名一线配送人员每日递送全国50%以上的快件。因此,其未来前景可观。

记者了解到,丰巢的商业模式是由丰巢科技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丰巢快递柜,丰巢快递柜是为物业公司、社区业主及快递公司、行业用户、电商企业打造的智能快递管理终端。用户通过短信密码、二维码取件,系统还能提供寄件功能。未来,公司通过广告、快递业务分成、电商使用佣金等来实现盈利。

“像这些智能柜有温控功能,能存放生鲜和食品。”上述丰巢人士表示,智能柜功能多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可存放食品,可以为上班族提供快餐递送保存服务,或者其他生鲜递送服务,可大大刺激人们购买这些生活必需品和生活服务的需求,也为相关的业务电商化提供妥当的解决方案。

快递业开始分化

无论是“驿站”还是“丰巢”,快递公司之所以热衷于参与最后一公里的建设,是出自对未来快递投递量暴增的担忧。

在5月28日的菜鸟合作伙伴大会上,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就曾问过四通一达对日处理量达2亿件包裹的预期,当时各大快递公司均认为这样大的处理量很可能在五六年后到来。

百世汇通总经理周建当时表示,目前中国每天产生的快递包裹数量大约在4500万到5000万之间,预计五年后这个数字将变成每天两亿单,那时快递企业一定会改变现有的仓储模式,分仓发货,离消费者更近,在中转模式上更多依靠大数据的运用,而链路末端也会呈现出多样化和丰富化的创新,比如社区本地生活服务等更多的增值服务出现。

驿站与丰巢的出现,都是针对链路末端的处理手段。事实上,这也是国家正在鼓励并推动的方向。商务部5月15日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出将努力解决“互联网+流通”的两个瓶颈问题,一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农村电商,完善其快递配送、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二是打破“最后一百米”的瓶颈,鼓励电商进社区、推广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服务民生方式等。

新能源汽车汽车汽车零部件仓储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汽车电子汽车覆盖件防弹运钞车立体仓库仓储物流园区而在丰巢与驿站之前,各互联网巨头、物流企业、地产商、第三方内已形成了多种模式,如智能快递柜模式、代收模式、社区平台类等。仅智能柜一种方式,就有速递易、宝盒速递、友宝等多家第三方企业掺足其中。

参与最后一公里甚至一百米的角逐,背靠着各大快递公司,丰巢与驿站都将是当仁不让的最有实力竞争对手,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双方竟是以撕裂的方式进行这一轮竞争。

顺丰快递虽然是丰巢的最大股东,申通、中通与韵达这三家快递业前五名的快递公司居然也在丰巢中各自占股20%,可见各方深入参与的决心。而菜鸟网络的驿站先期合作的伙伴是圆通与百世汇通,后两者均是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与菜鸟网络有“血缘关系”,至此四通一达正式被丰巢与驿站割裂成为两大阵营,领衔者分别是菜鸟和顺丰。

很显然,这最后一公里的对决,将是两个快递军团的对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