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风达收购4家落地配公司 欲重新拼杀物流O2O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5
分享到
如风达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相继收购了4家落地配公司,包括湖南创一、山东海红、河北建华、陕西飞远。

(2015年6月)被天地华宇收购后,低调了大半年的如风达又回来了。

据记者了解,如风达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相继收购了4家落地配公司,包括湖南创一、山东海红、河北建华、陕西飞远。

收购详情:拓展7省业务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4家公司均为当地深耕当地省份的落地配公司,2014年的日均单量均达到或超过2万单。入行最早的湖南创一成立于2000年,主营电商、生鲜及快件配送,目前网点已经覆盖湖南全境。

通过收购,如风达的落地配业务拓展至湖南、山东、河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7个省份,加上此前自有业务,如风达的落地配业务已经可以覆盖到十五个省份。

如风达相关业务负责人则对亿邦动力网表示,收购为如风达华中地区,西北地区及华北地区的网络拓展奠定了基础,将进一步提升如风达的整体服务能力。

“未来将在分拣、运输、配送、信息系统四个方面对收购的四个企业进行改造,保证其快速达到如风达对配送时效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收购原因:构建全国网络

众所周知,如风达原为凡客的自建物流,在凡客业务萎缩后,如风达转型第三方物流,并于去年8月宣布被中信产业基金全资控股收购。

据记者了解,被收购的如风达现有的主体业务即为电商企业的配送业务,目前的日均单量在三十万单左右。

如风达相关负责人对亿邦动力网表示,之所以会收购地方的落地配企业,就是因为如风达今年业务的重点是从自建物流转型为社会化物流后对全国网络的构建。

“如风达未来仍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对落地配企业展开收购,构建如风达的全国网络,收购这4家企业只是开始。”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该负责人称,O2O客户对落地配业务的需求,以及行业竞争特别是北京黄金、中青旅等公司对落地配行业的的强势介入也是如风达急于构建全国网络的原因。

如风达总经理李红义则向亿邦动力网解释:“收购是如风达战略规划的一部分,通过收购可以加快全国业务网络发展的速度,迅速形成一个全国性的业务优势。另一方面,可以说,收购支持了现有的业务需求,带来的是业务增长。”

但据记者了解,低调的如风达不但收购了4家落地配企业,还在去年年底收购了凡客诚品的仓储部门。如风达相关负责人透露:“仓配一体化是如风达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仓配一体化要建立在落地配业务的基础之上。”

相关资料显示,凡客诚品此前的仓储布局以电商仓储的分布为基础,仅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的仓储中心总面积接近10万平米。

重拾野心:打造物流闭环

对于如风达未来的谋划,李红义表示:“目前国内落地配市场的格局,大多以省为单位或者以区域为单位,而如风达的目标与规划是以全国为单位,要从区域发展至全国。”

一位物流业资深人士对亿邦动力网称,如风达的种种举动表明,其在重拾野心。“如风达之前一直在做的就是落地配,在这个行业积累了大量经验,加上有背后金主中信产业基金的大力支持,未来建成一张覆盖全国的落地配网络应该不是难事。”

“如风达的强势介入,背后一定有天地华宇的影子。”业内人士称:“考虑到天地华宇主要做干线物流,就能理解为什么如风达要整合落地配网络,并进行仓储布局,这样一个物流行业的闭环就可以形成了。”

但这个闭环究竟能对现在的物流行业有多大的冲击还很难说,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随着四通一达的渠道下沉,传统货到付款业务的萎缩,落地配企业的生存空间已经受到了挤压。

另一方面,落地配企业被收购的传闻也在不断的传出。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近年来,唯品会、顺丰以及联想控股的增益速递不间断的收购了包括北京飞康达、苏州昊盛物流、陕西黄马甲等十几家地方的落地配企业。

“顺丰也好,唯品会也罢,收购落地配的目的其实都只是在低成本的扩展物流网络。”该业内人士称。 但一位物流行业专家对亿邦动力网表示,他仍然看好落地配企业的转型,“未来电商的发展趋势,将围绕O2O领域展开,仓配一体化将是O2O企业的刚需,如果落地配企业能积极转型,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未来不排除出现黑马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如风达成立于2008年4月15日,原属凡客诚品(Vancl)旗下全资自建的配送公司,专业经营最后一公里(门到门)B2C配送业务。2014年6月30日,如风达宣布被中信产业基金全资控股的公路快运企业天地华宇集团收购,作为天地华宇旗下的物流品牌独立运营。”

收藏
赞一下
0